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院擬新法! 困苦勞工不用繳擔保金能假執行老闆財產

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表示,司法院研擬「勞動事件法草案」初稿,近期將送請行政院會銜並轉請立法院審議。(記者項程鎮攝)

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表示,司法院研擬「勞動事件法草案」初稿,近期將送請行政院會銜並轉請立法院審議。(記者項程鎮攝)

2018/01/22 14:35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小明突然被公司解雇,他自認任勞任怨,無法接受失業結果,又擔心官司打不贏老闆,不知該怎麼辦,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指出,勞工是經濟和訴訟上弱勢,司法院為排除勞工在法律上障礙,研擬「勞動事件法草案」初稿,規定不肖老闆氣企圖脫產前,勞工不用事先交擔保金,就能假執行老闆和公司財產。

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表示,司法院根據全國司改國是會議決議,研擬「勞動事件法草案」初稿,目前正徵詢各界意見,2月間將再次召開修法委員會,納入各界意見後,經司法院會通過,送請行政院會銜並轉請立法院審議。

司法院民事廳長邱瑞祥表示,草案參考日本法制,規定勞工在訴訟前的調解時,由勞動法庭法官參與調解,另兩位調解委員則須具有勞資事務、學經歷,一同組成勞動調解委員會,委員會可酌採仲裁原則,並於3次調解內終結,勞動訴訟則以一次辯論終結為原則迅速大解決勞資爭議。

另外,草案為強化統一並迅速解決紛爭功能,規定工會替會員提告時,可在一審時追加不同案因的訴訟,此外,草案還擴大勞動事件審理範圍,將與勞動事件相關的工會和會員間民事糾紛、建教合作爭議,以及勞動侵權行為等案件,都納入勞動事件範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