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南鐵」舌戰到「南美」 藍委不敵賴神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以南鐵東移案、台南市立美術館等案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卻被賴的猛烈砲火反駁到難以招架。(記者鄭鴻達攝)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以南鐵東移案、台南市立美術館等案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卻被賴的猛烈砲火反駁到難以招架。(記者鄭鴻達攝)

2017/10/24 20:21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時,從賴於台南市長任內的南鐵東移案質詢到台南美術館案,但賴不甘示弱,連番搶話反駁,讓陳難以招架,還一度將「熱蘭遮城」口誤為「熱遮蘭城」,遭賴當場糾正。所幸兩人於尾聲互讚「暖男」,會後更握手言和。

九局上半,陳學聖以南鐵東移案開砲。陳播放自救會長陳致曉之影片,質問賴清德是否曾說在台灣抗爭不可能成功,嗆「看過去的大埔事件,房子拆了、人死了,你們家要這樣子嗎?」但遭賴當場嚴正否認「探望時從未說過這樣的話」。

賴揆解釋,當時是在某年端午節去探望民眾,因他知道陳致曉父母年紀大,但許多抗爭者將老人家放在前面接受抗爭壓力,久而久之形成憂鬱症;陳學聖聞之,立即追問是否可回到地下化舊案,並舉辦行政聽證。

賴反問「您是資深委員,要回到舊案看可能嗎?且該案從未定案過!」陳也舉桃園市鐵路高架化轉地下化案例質疑,質問「為何一個暖男市長轉變如此大?」賴則反擊「若他們方案拆的房子少,為何行政院不核定?」

由於兩人一來一往苦無結論,陳學聖改戰台南市立美術館一案,表示當初他會凍結該案8000萬元預算,是因好大喜功。賴揆聞之,搶答指陳的凍結無理,表示陳不了解台南人爭取了60年,怎會用好大喜功來形容。

陳接著說,美術館定位不明、館長遴選紛爭不斷,更糟的是財務欠佳,每年僅有1800萬元購買館藏;賴反駁若對台南不了解不宜發此言,這是台南市民共同心願,且有藝術家自願捐贈作品作為館藏,而他就是不願照單全收館長人選,才有風波。

陳學聖強調他並非不了解、不支持台南,因此才在「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法時,還特地為「熱遮蘭城」...。陳話尚未說完,賴清德立刻插話糾正是「熱蘭遮城」,並表示他非常尊重陳的專業與理性,並讚陳也是「暖男」。

最後賴清德、陳學聖兩人就此議題持續唇槍舌劍一陣子後,陳見質詢時間剩餘不多,便趕緊質詢其他議題,雙方的劍拔弩張也隨之緩和下來。院會散會後,賴、陳兩人互相握手致意、溝通許久,化解了緊張的對峙氣氛。

立法院院會結束後,賴清德與陳學聖握手致意及溝通,化解緊張氣氛。(記者鄭鴻達攝)

立法院院會結束後,賴清德與陳學聖握手致意及溝通,化解緊張氣氛。(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