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檔案影像特展 喚回許多人兒時記憶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右三)今日出席國家檔案局舉辦的「生活・話當年-1950、1960年代國家檔案影像特展」開幕典禮。(記者陳梅英攝)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右三)今日出席國家檔案局舉辦的「生活・話當年-1950、1960年代國家檔案影像特展」開幕典禮。(記者陳梅英攝)

2017/10/23 20:02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檔案局今日舉行「生活・話當年-1950、1960年代國家檔案影像特展」,賴清德致詞時表示,他剛好出生1959年,看到這些老照片喚起他許多兒時回憶,尤其小時候他打彈珠最厲害,還打到別的村子去,後來發現是因為他的視力很好,即使到現在還有2.0,遠遠就可以看到紅綠燈的號誌。

賴清德說,此次的國家檔案影像特展所展出的166張老照片,分為「食、衣、住、行、育、樂」六大主題,是國史館從13萬多張舊照中挑選出來,相當具有代表性,主辦單位還特別找來裁縫師傅、金馬小姐以及棒球迷等現身說法,相信每個看過的人都很難不喚起過去的回憶。

賴清德從這些老照片中也回味起他的童年時光,他說小時候生長在萬里的鄉下,主食是番薯,當然也有米飯,學校供應的牛奶,教會提供的麵粉以及用麵粉袋做成的50公斤短褲,都讓他印象深刻。

他還提到當年腳踏車很貴,是大哥念高中時,家裡才有第一台腳踏車,他因為個子小,騎的時候要一手抱住座椅,一隻腳穿過去,有次因為閃車,跌落路邊溝渠,路人驚呼,紛紛跑過來看他有沒有受傷,只見他一手把腳踏車抬起來,當下他只關心腳踏車有沒有事。

賴清德也相當懷念小學時候的老師,他說在鄉下地方,老師有時候會用台語教學,所以現在他也可以從頭到尾以台語致辭。

國發會指出,此次展覽有別以往,首度以攝影類國家檔案展示呈現,10月23日起至107年6月1日,在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展覽廳展出,無法到現場民眾,也可以至線上展覽系統觀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