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導自演投資雙子星? 議員酸柯市府:誰與爭鋒

台北捷運公司與捷運局上午赴議會交通委員會報告擬成立新公司,投資雙子星開發案一事。(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捷運公司與捷運局上午赴議會交通委員會報告擬成立新公司,投資雙子星開發案一事。(記者黃建豪攝)

2017/10/17 13:20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開發金額高達6、700億元的台北車站雙子星開發案(C1、D1)因弊案沉寂多年後,終於將在明年3月重新公告招標。然而,台北市政府持股超過7成的台北捷運公司正籌畫成立物業開發及管理公司,自行去投資雙子星開發案,並於今天上午赴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報告此案,遭各黨議員質疑黑幕重重。

曾放話若此案通過就請辭的台北市議員徐弘庭狠酸,「我幫你們(指柯市府)買四大報的頭版頭寫《誰與爭鋒》看誰還敢來標,圖片再放一個柯文哲的黑手,一個政府怎麼會出這種案子,這是政府的誠信問題。」

台北車站 C1、D1基地緊貼機場捷運站體,開發案總樓地板面積達15.7萬坪,預計興建C1、D1兩棟大樓,分別為地上76層(含旅館、辦公室、商場、停車場、觀景層)與地上56層(含旅館、辦公室、商場、停車場),預計開工後6年之內可完工。該案因捲入太極雙星空殼公司與賴素如弊案,在郝市府時期宣布冷凍3年,直到今年柯市府耗資3000萬元預算委託仲量聯行擔任招商專業顧問,預定明年3月重啟招標,已吸引民間各產險、建設公司摩拳擦掌。

但,身兼地主的台北市政府,將讓旗下北捷公司編列1.25億元預算, 轉投資成立一間資本額5億元的物業開發及管理公司,預計持股25%,表明就是要投資「史上最大捷運聯開案」的雙子星開發案。

市議員黃珊珊說,雙子星開發勢在必行,她也贊成讓公家的公司來做,但北捷只持股25%,其餘75%是誰就是關鍵,因為這麼好的公司一定賺錢,想參與雙子星案的廠商都會擠破頭,想去投資北捷的新公司,擺明是逼廠商去投入北市府麾下。

徐弘庭則指出,北捷是官股公司,卻要自行去投資雙子星,雖然程序沒有問題,但道德有瑕疵,儘管北捷是效仿日本JR鐵道公司或港鐵,但人家都是上市公司,不會有球員兼裁判的問題,而北捷是官股,現在議會討論這案子時,地主捷運局還坐在北捷旁邊,等於集體變共犯,怎麼會這樣子搞,柯文哲說五大案怪怪的,這個案子才怪怪的。

市議員李慶元也爆料,北捷雖稱新公司的其餘75%股權要找誰投資還在評估中,私底下卻早就喬好,包括已談妥要中華電信入股10%、桃捷評估中、還要找20%的中央基金,並密會了好幾間銀行,但這些在今天的專案報告中隻字未提, 報告內容全部都在鬼扯,連新公司的官股、民營比例都不講,這就是柯文哲開放透明的政府嗎?表面上開放透明騙選票,實際幹這種事情,講白了就是不可思議。

徐弘庭質疑,北市府今年死求活求,拜託議會通過3000萬元預算編顧問費,找仲量聯行當顧問說要開國際標,結果只是騙議會,要自己成立公司來投資,時間還算的剛好,若公司明年初成立,剛好在明年3月去搶雙子星投資。

捷運局長張澤雄則強調,明年3月公告是早就決定的事,沒有刻意配合,不僅北捷新成立業務公司的其他股東將是公開評選,絕對沒有內定,也不保證新公司就一定得到雙子星開發案的。

由於今天只是報告。議會交委會召集人劉耀仁在最後僅強調,(北捷)不要以為案子提出來就會過關,這件事在委員會的討論將非常艱鉅。李慶元事後也嗆明,這件事太有問題,一定不會讓它通過。(更新時間:15:39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