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代理經濟部沈榮津上任 首要任務健檢電網、推綠能

經濟部代理部長沈榮津今天與媒體會面,表示,他說,目前急需處理的部分,主要是強化電力系統強韌性及供電能力,奠定能源轉型的基礎。(記者黃佩君攝)

經濟部代理部長沈榮津今天與媒體會面,表示,他說,目前急需處理的部分,主要是強化電力系統強韌性及供電能力,奠定能源轉型的基礎。(記者黃佩君攝)

2017/08/24 18:1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前經濟部長李世光因815停電去職,由嫻熟政務的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救火」代理。對上任後經濟部任務,沈榮津今天指出,目前急需處理的部分是強化電網、如期完成電源開發計畫,包括新機組、天然氣接收站、離岸風電及太陽光電等綠能計畫,都要如期上路。

沈榮津今天與媒體會面,說明經濟部後續將推動的政務。在815停電過後,沈榮津表示,目前急需處理的部分,主要是強化電力系統強韌性及供電能力,奠定能源轉型的基礎。

沈榮津說,在供給面部分,發電端要確保既有的機組正常運作,其中包括也要如期完成目前預定的電源開發計畫,新機組及天然氣接收站都要如期上路。同時也要讓綠能如期供電,包括太陽能2年計畫及風力發電4年計畫,都要按時實踐。

此外也要提升電網強韌性,沈榮津說,這裡面包括硬體、維護、調度能力,以及推動智慧電網、智慧電表。他強調,目前行政院已成立小組執行電力系統健檢方案,將邀請專家來檢視整頓台灣電網的強度及規劃;目前會先盤點強化既有的硬體,包括電塔、電纜等,將強度及應力都先穩住,然後再盤點規劃結構面。

而在中長期方面,經濟部也會繼續負擔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落實5加2創新產業任務。沈榮津特別提出離岸風電國產化、「小而美」平價工業區、軌道建設帶隊練兵等3項目。

沈榮津說,未來離岸風機國產化比例希望可到7成,國產化進度會有明顯方案,對開發商的評選會有明確的在地化項目。他也強調,目前國外的風場開發商也已認知到這樣的政策,在與國內零組件廠商洽談中,接下來會請能源局訂出國產化關鍵技術項目,希望離岸風電國產化能「前4年外圍、後4年核心」。

沈榮津說,外圍項目是指葉片、鋼構等;核心項目則是指變速器、減速齒輪機、開關設備等,他強調國產化「一定要碰到核心才有意義」,但因前2、3年有建置時程的壓力,因此初期僅外圍國產化即可,2020以後的5年才開始進行核心國產化,也逐步培養台灣業者實力。

而在軌道建設帶隊練兵方面,經濟部則與交通部協商,交通部提出需求後,經濟部將由工業局帶頭整合台灣業者。沈榮津舉例,這些項目包括台鐵汰舊換新計畫、未來高鐵的馬達車廂改善汰換、新捷運及輕軌系統的需求等。而台車可負責車輛、中鋼機械製造轉向架,空調照明台灣也已有下游零件商;再加上馬達由國內大廠跟國際廠商合作,希望能逐步納入國際大廠的供應鏈體系,用台灣自身的商機建立起自主的軌道產業生態鏈。

而在產業促進投資方面,除了原有的單一窗口招商外,也要透過前瞻計畫的「城鄉建設」面解決產業用地不足問題。沈榮津說,過去地方政府所開發的工業區,往往公共設施不是很完善,希望能透過前瞻建設完善以後活化應用,利用此機會開發平價「小而美」的工業區,除了有地方特色以外,也能成為中小企業的練兵場域。

而在下會期會推動的優先法案方面,沈榮津則指出,希望目前在立院審議中的產創條例能加速通過,而礦業法及公司法近期整理後,預計九月報行政院。而在經濟部組織改造部分,則待行政院通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