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赴中「全運會」被質疑矮化 象棋協會急喊卡

中華民國象棋協會,日前於網頁公告中國全運會的選手代表選拔的消息。(記者鄭鴻達翻攝)

中華民國象棋協會,日前於網頁公告中國全運會的選手代表選拔的消息。(記者鄭鴻達翻攝)

2017/06/08 22:51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民眾爆料指被停權的中華民國象棋協會,選拔我國棋手並計畫帶團參與具有對岸國內性質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運動會」,與中國其他省區並列參賽,被立委質疑有矮化、配合一中的疑慮,體育署也表示「不樂見」;象協表示,在得知「兩岸體育交流處理規範」規定後深覺不宜,已告知選手、行文中國象協將不參賽。

一名象棋界的民眾爆料指出,象協是我國對世界象棋聯合會、亞洲象棋聯合會的窗口,若國際要邀請台灣參賽,都是要發函給象協,但象協不知是自願或被中國利用,中國在第十三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全國運動會將台灣列為其中一省,並行文象協幫忙選拔。

民眾提供之資料指出,象協於4月2日舉辦「中國第十三屆全運會象棋代表選拔」,註明參賽資格為「具中華民國國籍」者,以此選出代表選手,並將於7月5日至12日,赴中國天津參與全運會,而中方公告的各項目運動員資格,卻明定須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質疑,以省級代表參加中國全運會,讓台灣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恐有配合「一中」矮化的疑慮,象協大喇喇跑去參賽很少見,許多單項協會在兩岸關係上,常有被矮化或配合矮化的狀況,象協案例恐非個案,體育署應檢討是否有其他類似案例。

徐永明接著說,立法院開議後應請體育署對此報告,若象協或其他單項協會以協會名義參與中國全運會,體育署大可阻止甚至直接廢止,他擔心此非個案,這次比以往狀況更嚴重,甚至是有配合一中的嫌疑,對於體育署在換了署長後的整頓重況,他坦言「有些失望」。

體育署表示,象協曾因選拔問題,於2012年被停權並要求改善,停權是手段非目的,已積極輔導其會務運作重回正軌並開始有進展,兩岸體育交流不必禁止,但在名稱上應互相尊重,若是對方的全國性活動,因可能有政治操作,為避免疑義,不樂見協會參與。

象協秘書長薛嘉昀回應,當初中國以中國象棋協會名義邀賽,象協認為若以奧會模式參加,讓棋手有機會交流、練習,是可考慮,但在了解「兩岸體育交流處理規範」不得組隊參加對岸全國性賽事的規定後,因深覺不宜,便告知選手及行文中國象協,表明將不派代表參賽。

中華民國象棋協會的網站公告指出,參與中國全運會代表的參賽資格,須具中華民國國籍。(記者鄭鴻達翻攝)

中華民國象棋協會的網站公告指出,參與中國全運會代表的參賽資格,須具中華民國國籍。(記者鄭鴻達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