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內政委員會今預計排審海保法 環團盼朝野加速審查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預計排審海洋保育法草案,環團在排審前夕召開記者會,盼朝野立委儘速審查通過海保法。(記者陳嘉怡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預計排審海洋保育法草案,環團在排審前夕召開記者會,盼朝野立委儘速審查通過海保法。(記者陳嘉怡攝)

2024/03/13 12:25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13日)預計排審海洋保育法草案,環團在排審前夕召開記者會,表示海保法歷經近五年的長期溝通,行政院終於將海保法草案送進立院,呼籲朝野立委儘速完成海保法三讀,海洋保育不能再等。漁民代表則盼立法前,加強利害關係人溝通。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李于彤表示,台灣海洋現正面臨漁業資源枯竭、觀光資源衰退、生物多樣性消失等三大問題,這正是沒有海洋保育法的惡果。聯合國去年通過「全球海洋公約」,明定2030年全球應保護 30%海洋的目標,台灣也應儘速制定海洋保育法。

環境正義基金會專案主任葉于瑄提到,全球剛度過歷史上最熱的2月,凸顯氣候問題不斷惡化,海洋的藍碳生態系扮演調節氣候的角色、藍碳碳匯也是達成淨零的重要關鍵,但目前海洋相關法律散落各部會、也缺乏以生態系為本的法律,無法有效保護藍碳資源的健康。

雲林縣近沿海作業漁船協進會理事長李平順形容,目前海域就好像戰國時代,漁民、航港局、風機業者都在爭搶這片海,盼海保法立法通過前,多與利害關係人溝通,尤其是不要讓漁民誤會一旦海保法通過,就無法捕魚,不要讓海洋保育美意,因未善盡溝通而引發地方反對。

環境資訊協會議題中心主任陳姿蓉表示,目前行政院版的海保法草案有加入吹哨者條款、公民訴訟條款,保障公民參與機制並糾舉違法行為;另也將海洋保育巡查員寫入草案中,中央主管機關可在第一線配置的協力人員,強化中央與地方的合作。

李于彤補充,除了政院版的海保法草案,目前國、民兩黨也都各自提出草案版本,無論最終以哪個版本為主,都盼能以生態保育、漁業永續為本,並確保將實際保護海洋的條文寫入法令。既然海保法是跨黨派的共識,盼朝野加速審查海保法。

綠色和平於屏東車城海洋保護區發現,海洋生物遭廢棄漁具纏繞死亡。(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於屏東車城海洋保護區發現,海洋生物遭廢棄漁具纏繞死亡。(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海洋團隊於綠島發現石朗珊瑚遭工程船的錨鏈破壞。(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海洋團隊於綠島發現石朗珊瑚遭工程船的錨鏈破壞。(綠色和平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