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鄉勘災 蔡總統:治水經費及規劃一次到位

農民手泡水後發芽的稻穗向總統蔡英文陳情。(記者詹士弘攝)

農民手泡水後發芽的稻穗向總統蔡英文陳情。(記者詹士弘攝)

2017/06/04 14:59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至雲林視察淹水災情,她表示,氣候變遷愈來愈激烈,治水工程要加快腳步,未來河川整治經費應該一次到位,可分次完成,經費不足部分可由前瞻計畫來補足;另這次暴雨侵襲全台,農委會會將全台納入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範圍。

全台納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範圍

蔡總統表示,政府執行八年八千八百億元治水計畫後,已開始有整合性治水觀念,但受到預算、執行力及機關間的分工影響,進度無法趕上氣候變遷的腳步,這就是為什麼在前瞻計畫中要再加一把勁,要把整合性治水作總整理,在前瞻計畫中投入資源,更完整,更加速進行整體治水計畫。

「現在的氣候變遷,對我們治水速度確實是很大的挑戰。」她說,希望政府在現有的綜合治水計畫中,能加速執行的就加速執行,不足的或後續要持續執行的計畫,就由前瞻計畫來補足,這必須高度整合才能有執行效率,在預算規劃上,不要像以前一樣,有錢就就規劃一段,而是一次作整體性的規劃。

蔡總統表示,過去治水是切割式的分工,未來要發展成整合式治理,另經費部分,中央與地方要一起負責任是沒有錯的,但對財政有困難的縣市而言,地方分擔是有困難的,未來經費分擔公式必須檢討,對財政困難的縣市應有特別協助。

「未來河川整治,經費規劃應該一次完整到位,可分次完成,如果目前的綜合治水計畫中有不足之處,可由前瞻計畫補足。」

蔡總統視查斗南石牛溪、大湖口溪治水狀況,並至元長客厝大排了解抽水站運作情形;她並表示,這次暴雨侵襲全台,農委會會將全台納入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對象,並從寬認定災損,希望儘速協助農林漁牧業復原。

蔡總統視察大湖口溪時,當地斗南鎮林子里長黃高明高喊斗南、斗六鐵路高架化、大湖口溪整治等訴求,要求政府要正視地方百姓需求,由於被警方人牆隔在數百公尺外,過程中黃高明數度對蔡總統飆罵髒話。

總統蔡英文冒雨視查雲林水災。(記者詹士弘攝)

總統蔡英文冒雨視查雲林水災。(記者詹士弘攝)

被水淹過的稻田,被爛泥埋在土中。(記者詹士弘攝)

被水淹過的稻田,被爛泥埋在土中。(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