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學者:欲去除蔣介石政權 華府曾秘畫「倒蔣」

美國史丹佛大學學者林孝庭受訪指出,美國曾計畫一連串倒蔣行動方案。(記者陳鈺馥攝)

美國史丹佛大學學者林孝庭受訪指出,美國曾計畫一連串倒蔣行動方案。(記者陳鈺馥攝)

2017/03/29 12:1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去蔣化」議題在台灣社會引發關注,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檔案館東亞部主任林孝庭受訪表示,許多人把中華民國在台灣視為理所當然,黨國體制在台鞏固前,華府曾計畫一連串倒蔣、軍事政變行動方案,欲去除蔣介石政權,終因韓戰爆發而失敗。

《意外的國度:蔣介石、美國、與近代台灣的形塑》本月底發行,該書考證美國官方檔案、蔣介石日記等資料,揭露1950年代美國倒蔣秘辛,及美軍曾研議在台設立軍政府託管,更曾支持台獨人士反蔣。

美國為何要「倒蔣」?林孝庭解釋,國民政府1949年來台,美國為了國家利益,及保住台灣不落入共產黨佔領,研議解決失勢、失去民心的蔣介石,找其他人取而代之。

林孝庭指出,在體制內,美國找了國民黨內的留美派人士孫立人、吳國楨,體制外在香港、日本扶植第三勢力,暗中支持由廖文毅所組成的台獨組織「台灣再解放同盟」,多管齊下欲清除蔣家政權。

據美方解密國家檔案顯示,自1947年起,廖文毅的組織與美國國務院、東京盟軍總司令都有密切往來,廖也透過麥克阿瑟向杜魯門總統請願爭取台灣獨立。

「英美更曾合作逐蔣!」林孝庭表示,蔣介石日記曾提及,我國前駐美大使顧維鈞向蔣經國透露,英國政府與美國中情局研擬把蔣介石「趕出台灣」方案,當時一名英國人找上顧,勸他說服蔣交出政權,若願自我放逐,可得到一艘400萬美元豪華遊輪作為報酬。

林孝庭發現,據1950年美國務院電報紀錄,美方曾準備從關島、菲律賓空運武器給孫立人,暗助孫發動軍事政變,必要時提供幾百萬美元,讓孫可攏絡蔣介石身邊將領。

林認為,美國「倒蔣」沒有成功最大關鍵在於韓戰爆發,讓原本放棄蔣介石的美國,為避免共軍解放台灣,遂派第七艦隊協防,但美方依舊討厭蔣,國務院直到1952年都有「倒蔣」軍事政變計畫,直到1953年艾森豪當上總統,美國才改變態度認可蔣介石。

「蔣介石權力一鞏固,開始剷除異己!」林強調,蔣獲美援及1954年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後,隔年立即逮捕孫立人、趕走吳國楨,清除他所討厭的人,蔣經國則在50年代搞政工幹校,發展特務組織,與原軍統系統的毛人鳳,進行一連串的白色恐怖。

《意外的國度:蔣介石、美國、與近代台灣的形塑》,揭露1950年代美國倒蔣秘辛。(記者陳鈺馥攝)

《意外的國度:蔣介石、美國、與近代台灣的形塑》,揭露1950年代美國倒蔣秘辛。(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