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建銘控馬英九教唆洩密案 下午3點宣判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涉嫌洩密等案件,台北地院定今下午3時宣判。圖為馬英九日前出席台大哈佛論壇時強調,對自己清白有信心。(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涉嫌洩密等案件,台北地院定今下午3時宣判。圖為馬英九日前出席台大哈佛論壇時強調,對自己清白有信心。(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7/03/28 10:46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後第1件官司,被立委柯建銘自訴控告涉教唆時任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加重誹謗罪嫌,台北地院定今下午3時宣判。若判有罪,馬英九將成為繼前總統陳水扁後,第2位刑事被判有罪的卸任總統。

馬辦指出,馬和律師今天都不會到庭聆判。柯建銘則將派2位律師到庭,判後柯在立院黨團開記者會。此宣判也引起國際高度重視,已知有路透社、法新社、英國BBC、日本共同新聞社等外媒,將到台北地院現場報導。

柯指控,馬在2013年9月1日凌晨,電邀黃世銘於當日中午,第2度赴官邸向他再次報告偵查中秘密,涉教唆洩密、違反通保法、個資法;9月11日馬在國民黨中央考紀會開會前,開記者會指責柯建銘請託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為其關說司法案件,柯認馬所言不實,控馬加重誹謗。

黃世銘先前已被高等法院判決有罪定讞,3罪各判6月、5月、6月,合併應執行1年3月、得易科罰金45萬元;其中,高院認定黃世銘8月31日、9月1日兩度進入官邸向馬報告偵查秘密的犯行是接續犯,判黃6月徒刑。

馬去年5月卸任後,北院3度開庭,馬與柯都親自到庭答辯與論告,今年1月並傳黃世銘與馬當時的隨行秘書林有振隔離訊問作證。

開庭時馬堅信自己無罪,主張黃世銘告訴他只有行政不法,他信任黃的專業;他指示林有振電邀黃第2度入官邸時,並未交代要補充哪些資料,林有振講電話時他不在場;國會龍頭、最大在野黨黨鞭、部會首長涉司法關說案,他身為總統須危機處理,不應是不該知道案情的人。

柯建銘認為,馬英九與黃世銘是共謀「一石三鳥」的共犯,動機不良,以總統之尊,利用應保密的通訊監聽資料進行政爭,嚴重程度遠高於黃世銘,和犯洩密罪而被重判2年6月定讞的前調查局長葉盛茂,且馬犯後卸責撇清,建請法院重判馬最重本刑3年徒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