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幣重新設計浪費公帑? 高志鵬:不是吃飽太閒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日前提議「新台幣設計運動」引發熱議,他今日在臉書針對批評作出回應。(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日前提議「新台幣設計運動」引發熱議,他今日在臉書針對批評作出回應。(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7/02/07 21: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日前提議「新台幣設計運動」引發熱議, 他今(7)日在臉書上針對批評指出,這不是一夕之間能全面換新,且央行每年都會對紙鈔進行汰舊換新,並不是吃飽太閒。

高志鵬表示,許多人批評新台幣改版是浪費公帑,其實紙鈔使用會耗損,流通量最高的100元與1000元鈔,平均1年半至2年半就需要回收銷毀,因此每年央行都會編列鈔券「折舊及攤提費用」預算,對紙鈔進行汰舊換新。

高志鵬指出,央行在106年度預算編列38.9億,屬於例行性支出。鈔票改版本來就不是一夕之間全面換新,以往就是各面額逐年替換,唯一需要新增的成本只有製版費與設計費。若再加上廣邀民眾響應設計競圖,挪用既有預算1-2%來舉辦設計活動應該不成問題。

針對有人說貨幣數位化是不可避免的國際趨勢,還批評他的提議「目光如豆」,高志鵬表示,根據國際資料庫Statista調查,2015年新加坡、英國、瑞典等國電子支付的使用比率皆超過50%,雖然傳統貨幣使用率已大幅下降,他們卻也都在2015年發行新的紙鈔,「難道新加坡、英國和瑞典都是浪費公帑、吃飽太閒、罔顧虛擬貨幣發展的落後國家嗎?當然不是!」

高志鵬說,紙幣改版與金融科技的發展是不衝突的,因為他們明白紙幣的價值,也展現了國家的文化、美學、藝術與歷史;而新台幣的改版茲事體大,不必急於一時,他尊重執政團隊的施政節奏,而他的提案是要求未來新台幣改版時,能夠納入公民參與的機制,希望能藉此展現台灣設計力、提升台灣品牌形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