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察特考雙軌制 監察院:政院應檢討改善

監察委員包宗和(左)、王美玉(右)和針對警察特考雙軌制引發爭議做議案報告調查。(記者王藝菘攝)

監察委員包宗和(左)、王美玉(右)和針對警察特考雙軌制引發爭議做議案報告調查。(記者王藝菘攝)

2016/09/09 10:51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監察委員包宗和、王美玉針對警察特考雙軌制爭議進行調查後發現,審視國家考試制度中,只有警察特考有內外雙軌制設計,不僅應試專業科目迥異,也難落實公平錄取標準、取才指標,而且雙軌制的錄取比率懸殊,都引發重大公平性的爭議,主管機關行政院應督促所屬檢討改進,這份調查報告已經監院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八日通過,將交由考試院會同行政院促請所屬部會檢討改善。

調查報告指出,警察特考內外軌考科迥異,無法落實公平取才,也不利警察執行犯罪偵查工作,外軌考試多以刑法、行政法、行政學等基本法學科目為主,未納入警察情境實務、警察法規、警察政策與犯罪預防、偵查法學與犯罪偵查等相關類科警察專業科目。

監委比較警技課程訓練時數與結訓門檻後發現,內、外軌訓練有明顯落差,例如三等內軌柔道訓練時數約556小時,並且須達初段(相當黑帶),但三等外軌柔道訓練時數卻只有內軌的一半,門檻未達黑帶,恐不利警察從事實務犯罪偵防等相關工作執行,甚至會危害執法人員自身安全。

監委進一步指出,警察特考三等內軌考試因為具有較高錄取率,成為部分四等外軌人員的升遷捷徑,淪為暫行性跳板,而且內軌考試未限制重複報考,也成為部分不適應因素自願離退警職人員的回鍋巧門,不利警力培育穩定及警務向心力,引起社會觀感不佳。

此外,監委也指出,由於中央警察大學及台灣警察專科學校的機關定位、組織修正案懸而未決,導致機關經費動支及員額編補受限,警專專任教師只有7.8%,明顯低於全國大專院校師資平均水準,損及學生受教權益,也不利一般警察特考四等錄取人員的受訓品質。

針對警察特考雙軌制爭議,監察院指出,行政院應督促所屬檢討改進。圖為警察特考考場畫面。(資料照)

針對警察特考雙軌制爭議,監察院指出,行政院應督促所屬檢討改進。圖為警察特考考場畫面。(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