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的事就要做!水牛伯25年前就曾向原民道歉過

「水牛伯」游錫堃在臉書發文,表示早在25年前就曾代表宜蘭縣政府向原住民噶瑪蘭族道歉了。(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水牛伯」游錫堃在臉書發文,表示早在25年前就曾代表宜蘭縣政府向原住民噶瑪蘭族道歉了。(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6/08/02 15: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昨(1日)出席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並於致詞時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在臉書貼出一張過去的報導,表示自己早在25年前便曾代表宜蘭縣政府向噶瑪蘭族道歉。

游錫堃在臉書上PO文,認為小英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宣布成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並由總統擔任召集人,是歷史正義、族群和解關鍵性的一步,也是民進黨政府在施政上一件非常值得肯定的事情。

游錫堃表示,自己出生於宜蘭,童年時常聽長輩談到噶瑪蘭人如何被漢人欺壓以致生活無著,後看到清治噶瑪蘭廳通判柯培元的「熟番歌」,頓時感到心有戚戚焉,於是他便在1991年10月16日代表縣政府向宜蘭原住民噶瑪蘭族道歉。

柯培元的「熟番歌」全文如下

人畏生番猛如虎,人欺熟番賤如土,

強者畏之弱者欺,無乃人心太不古。

熟番歸化勤躬耕,荒埔初墾唐人爭,

唐人爭去餓且死,翻悔不如從前生。

竊聞城中有父母,走向城中崩厥首,

啁啾鳥語無人通,言不分明畫以手。

訴未終,官若聾,竊窺堂上有怒容,

堂上怒,呼杖具,杖畢垂頭聽官諭:

嗟爾番,爾何言?爾與唐人皆赤子,讓耕讓畔胡弗遵?!

吁嗟乎:生番殺人漢人誘,熟番翻被唐人醜,為人父母者慮其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