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成圓環註定失敗 郭冠英10年前「這番人話」料中

柯市府6月間拍板,拆除建成圓環建築體,並改造為綠地廣場。(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柯市府6月間拍板,拆除建成圓環建築體,並改造為綠地廣場。(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2016/07/13 14: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決定拆除建成圓環,作家管仁健對此撰文〈從圓環看高級外省人郭冠英〉,找出泛藍人士郭冠英2006年投稿《中國時報》副刊的文章,分析台北市前市長馬英九、郝龍斌、建築師李祖原為何搞出這個「透明蚊子塔」。

管仁健這篇文章13日刊登於《新頭殼》,文中指出,建成圓環所在的南京西路、寧夏路、重慶北路、天水路交叉口,原為大稻埕鬧區,1908年日本政府在此興建一座圓形小公園,成為小吃攤販聚集的據點,但隨著鬧區東移而漸趨沒落,尤其1993、1999年兩度遭遇大火,讓建成圓環一蹶不振。

文章指出,2003年,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讓建成圓環以李祖原設計的透明蚊子塔型態重新開幕,但玻璃帷幕的設計讓需要高溫熱炒的中式小吃攤商傷透腦筋,攤位始終租不出去,2009年郝龍斌將內部重新規劃後再度開幕,仍然難以回天。

文章分析,1980年代之前,圓環因為擁有各式庶民小吃,而成為中下流社會的味覺地標與共同城市記憶,但對於馬、郝等權貴子弟,除了選舉之外絕對不可能到此一遊,所以才會異想天開地認為只要把夜市小吃圈養進玻璃屋,就會變成百貨公司美食街。

文章指出,透明蚊子塔的不倫不類,甚至連郭冠英都曾在2006年8月2日投稿《中國時報》,他在這篇〈繞不出來的圓環〉中緬懷過去寫道,「…台北像一盤沙子,重新抖過,圓環抖不見了…最重要的,生活型態變了,氣候變了。以前,圓環是日本町人文化的產物,腳登木屐,穿著浴袍衫褲,喀喀達達的走到這裡…當你有了車,當你丟掉了木屐,你不會再去圓環,去了兩者都痛苦。」

管仁健說,「社會上族群的鴻溝不難跨越,階級問題永遠無解」,郭冠英正因為不是他自認的「高級外省人」,而只是「一般外省人」,才不會像馬英九、郝龍斌、李祖原這3個真正的高級外省人如此不接地氣,而能在10年前就清醒地看穿圓環這座透明蚊子塔沒有救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