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南向藍海策略 學者:台灣與東協有六大優勢

淡江大學東協研究中心主任林若雩表示,台灣與東南亞關係有六大發展優勢,包括:台商已有近千億美元投資。(記者王孟倫攝)

淡江大學東協研究中心主任林若雩表示,台灣與東南亞關係有六大發展優勢,包括:台商已有近千億美元投資。(記者王孟倫攝)

2016/07/12 12:21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新南向政策是總統蔡英文提出重大政策,淡江大學東協研究中心主任暨亞洲所教授林若雩今天表示,台灣與東南亞關係有「六大發展」優勢,包括:台商已有近千億美元投資,東南亞有大量華裔、台灣亦持續有僑生政策等。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舉行「後2015年(Post-2015)東協經濟整合之新局」國際研討會。

中經院表示,研討會邀集政府官員、學者、專家、及企業共同聚會,檢視臺灣與東南亞經貿關係與臺商在東協投資營運經驗,及針對後2015年東協經濟整合前景,提出前瞻意見與尋找新藍海策略。

針對東協經濟發展,擔任專題演講的淡大東協研究中心主任林若雩說,東協經濟共同體(AEC)成立後,東協十國將不再有關稅障礙,而是朝向一個完整的單一市場,一個擁有近六億人口,甚至可能超越歐盟成為第三大經濟體。

林若雩分析,台灣與東南亞關係中有六大優勢,第一,台灣在東南亞已有近千億美元投資,且有一定基礎;第二,台灣流行文華席捲東南亞,包括文創產業與歌手,拉近雙邊距離;第三,東協個國家的民主政黨多有聯繫;第四,東南亞有大量華裔人口,台灣亦有特殊的僑生政策,培育出許多人才;第五,東南亞外籍勞工與外籍配偶在台人數眾多;第六,「新台灣之子」的情感連結,包括語言教育與外配第二代之培育。

不過,林若雩也直言,台灣與東南亞關係也有下列缺失,包括:「過去雖有南向政策,但沒有配套且執行不力」;「台商企業單向投資,太過重視經濟利益」;「台灣赴東南亞交流人數不足」;「台灣與東協互相瞭解不夠,不少國人仍有華人優勢心態等」。

對於新南向政策,林若雩認為,台灣應該採取雙向、多元化、多面向及多贏原則,至於優先次序應為印尼、越南、馬來西亞及菲律賓。

東協經濟共同體(AEC)成立後,東協十國將朝向一個完整的單一市場。圖為新加坡地標魚尾獅(記者王孟倫攝)

東協經濟共同體(AEC)成立後,東協十國將朝向一個完整的單一市場。圖為新加坡地標魚尾獅(記者王孟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