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赴港須幾天前申請?總統府要法務部說明

黃重諺表示,各機關適用有不同狀況,已請「國家機密保護法」的主管機關法務部就此部分釐清,由法務部對外說明。(記者劉信德攝)

黃重諺表示,各機關適用有不同狀況,已請「國家機密保護法」的主管機關法務部就此部分釐清,由法務部對外說明。(記者劉信德攝)

2016/06/02 15:08

〔記者鍾麗華 /台北報導〕馬總統15日將赴港參加亞洲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究竟是15天還是20天前該提出申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各機關適用有不同狀況,已請「國家機密保護法」的主管機關法務部就此部分釐清,由法務部對外說明。

黃重諺表示,2003年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後,2008年卸任正副總統適用這項法律,所以這次是第一次有卸任總統在3年管制期間提出申請,同時是在卸任一個月內提出申請,府方將依照「國家機密保護法」,審慎研議,並認真看待這項申請,相關作業進行中。

不過,綠委及本土團體等質疑馬英九太晚向總統府提出申請,總統府依法只有駁回一途,依照「國家機密保護法施行細則」中,被列管的機密人員須在20天前向原機關提出申請。而總統府的「第13任總統申請出國出境相關說明」,雖規定馬總統只要在15日前提出申請即可,但此僅為機關「內規」,並不得逾越「施行細則」。

對此,黃重諺表示,過去以來,對於行政機關涉密人員的出境管制,提出申請時間不一,有10天、15天、20天,但每個機關會依照自己的規定受理,量度自己的時間,各機關適用狀況不同,與施行細則規範有落差,這部分由法務部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