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談轉型正義:必須先確立加害人 否則是虛偽

台灣教授協會23日舉辦「轉型正義與法律」學術研討會。(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教授協會23日舉辦「轉型正義與法律」學術研討會。(記者廖振輝攝)

2016/04/23 18: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教授協會今日(23日)舉辦「轉型正義與法律」學術研討會,其中學者表示,轉型正義如果沒有先確立加害人是誰,談轉型正義就是一種虛偽,並且認為人權侵害案件應該完全不受刑事追訴期限的限制。

根據《風傳媒》報導,與會的學者青平台基金會研究員林雍昇主張,轉型正義中確立加害人非常重要,他舉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Kofi Annan)於2004年向安全理事會提出的「衝突中及衝突後社會的轉型正義」報告為例,主張轉型正義的步驟是先確立加害人是誰,才能進而清楚行為的對錯;林雍昇強調,「沒有加害人,談轉型正義就是一種虛偽。」

林雍昇還表示,轉型正義亦須能彰顯「實質法治國精神」,「聽從上級命令」、「依照當時有效的命令」等理由是當不成藉口的,他還強調,「追究加害者的司法程序絕對能加強民主鞏固」,並且使歷史不重蹈覆轍。

而台大法律系助理教授謝煜偉則探討台灣現行刑法體制的困境,他認為刑法體制為了避免權力者濫用,把基礎建立在追究個人責任上,對於團體難以追究,但是若要建構另一套刑罰追訴集團性的犯罪加害,又會破壞現行刑法體系。

文化大學法律系副教授鄭文中也指出,聯合國大會於1968年即通過《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不適用時效消滅公約》,明確表示這些罪行已違反最基本的人性尊嚴,對於犯行的追訴不受追訴權時效的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