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民黨:國民黨擋海外避稅條款 國庫損失百億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公開「巴拿馬文件」,震驚全球。社會民主黨表示,新政府上台後應儘速通過反避稅條款,同時國民黨也需為2013年時阻擋法案向全國人民負責。(圖擷取自ICIJ網站)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公開「巴拿馬文件」,震驚全球。社會民主黨表示,新政府上台後應儘速通過反避稅條款,同時國民黨也需為2013年時阻擋法案向全國人民負責。(圖擷取自ICIJ網站)

2016/04/06 19:05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巴拿馬文件3日晚間公布後,因涉及多國政商名流的逃稅資料,已造成部分國家的政治衝擊。社會民主黨表示,巴拿馬報告台灣部分的內容雖尚未公佈,但已可預期將有不少富商巨賈名列其中,新政府上台後應儘速通過反避稅條款,同時國民黨也需為2013年時阻擋法案向全國人民負責。

社民黨表示,許多財團鑽法律漏洞,於境內的實質運作的公司外,至避稅天堂成立海外空殼公司。再透過相關帳務與金融手段,將公司盈餘轉至海外空殼公司,降低台灣實質公司的帳面盈餘,因台灣僅對機構設於中華民國境內的公司課稅,透過以上運作即可達到避稅的目的。

社民黨強調,民進黨政府上台後,應儘速封閉此種避稅管道,修正所得稅法,納入「受控外國公司法則」及「實際管理處所在」兩大海外避稅條款。將此種空殼公司的盈餘,併入台灣的母公司當年度所得額課稅。同時,也需加速和外國簽訂租稅協議,掌握海外所得狀況。

社民黨也批評,原本海外避稅條款早應該在2013年就要通過,但在二讀時被國民黨黨團拉下協商,兩年下來讓國庫損失上百億,當時力阻法案的大黨鞭是賴士葆,請問賴委員及國民黨要如何負起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