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是誰公開巴拿馬文件? 帶你了解國際調查記者同盟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公開「巴拿馬文件」,震驚全球。(圖擷取自ICIJ網站)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公開「巴拿馬文件」,震驚全球。(圖擷取自ICIJ網站)

2016/04/05 19: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巴拿馬律師事務所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客戶密件大量曝光,各國政商名流名列其中,疑涉逃稅、洗錢等,震驚全球;公布「巴拿馬文件」的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也引起關注。該組織其實是一個美國非營利組織,旨在挖掘並希望根除跨國犯罪、貪腐和濫權,而這已不是他們首次揭露。

據《法新社》報導,國際調查記者同盟為1997年由美國記者路易斯(Chuck Lewis)在華盛頓成立,是一個非營利且相當低調的組織,員工數並不多,主要資金來自慈善機構和私人資助。目前組織由澳洲記者賴爾(Gerard Ryle)主持,他在2011年帶著250萬個數位檔案移民美國,並靠著那些檔案揭發12萬家境外公司和將近13萬人。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以「維基解密」(WikiLeaks)為典範,並且仰賴法國《世界報》(Le Monde)、中國的《南華早報》、《BBC》、《華盛頓郵報》、巴西大報《聖保羅頁報》(Folha de Sao Paulo)、德媒《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等世界知名媒體,獲取相關資料。

記者同盟在2013年4月張貼隱匿境外資產的個人和實體,並形容為「可能是史上最大國際記者合作」。於2014年1月,記者同盟再揭露,中國菁英也在境外避稅天堂藏匿基金;同年11月,記者同盟又爆料數百家全球大型公司擔任白手套,協助和盧森堡的秘密交易,避稅高達數十億美元。2015年2月「瑞士解密」(Swiss Leaks),公布匯豐銀行瑞士分行疑似幫助客戶避稅達1190億美元的計畫。

「巴拿馬文件」被公開後,是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再一次成功出擊,洩密文件規模堪稱史上最大。而國際調查記者同盟也預計將於5月上旬公布完整的公司清單以及與其相關的人員名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