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價4/1調降 洪秀柱批民進黨沒執政就想破壞制度

關於電價調整,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今天批民進黨還沒有執政,就要求破壞制度。(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關於電價調整,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今天批民進黨還沒有執政,就要求破壞制度。(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4/06 16:12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邀請經濟部長鄧振中專題報告「電價調整及今夏電力供需」,黨主席洪秀柱在聽完報告後表示,電價的調漲或調降,其實都已經有清楚的機制,制度建立不容易,應該要好好維護,電價預定4月1日就要調降,但「民進黨還沒有執政,就要求破壞制度,是很不好的一件事情。」

洪秀柱指出,過去為了油電問題,曾經引起社會爭議,還一度有宣稱「油電雙漲」的口號,但其實油價已經很久都是按照機制來處理,「本來就沒有所謂『油電雙漲』,好像我們執政出現了很大的差錯。」

她強調,立法院過去經常要求電價凍漲,以致影響電力發展,自從透過新的電價公式機制處理,實施兩年來已經獲致非常良好的成效,不但資訊完全公開,而且公平合理,最重要的是善盡照顧弱勢責任,用電愈多的就降幅愈小,用電愈小的降幅就愈大,但很遺憾4月1日要調降電價,「引起即將要執政的立院同仁不同看法」,建立制度不容易,應該要維護制度,「民進黨還沒有執政,就要求破壞制度,是很不好的一件事情。」

鄧振中在報告中指出,105年總裝置容量4151.4萬瓩,淨尖峰供電能力3986.5萬瓩,尖峰負載在經濟成長率3.69%情況下,預估為3652.3萬瓩,但需求面因經濟成長率下修,尖峰負載已下修到3541萬瓩。

不過,鄧振中也指出,如果備用容量率低於10%,停限電的風險就會增加,若低於7.4%,則有高度停限電風險,在核四封存的情況下,如果既有核一、二廠提前除役,估計備用容量率將從106年起,降到7.4%以下。

鄧振中表示,社會上有些說法認為再生能源可以完全取代電力需求,但再生能源不管是太陽能或風力發電,都有其限制,大家不能過於浪漫,以為再生能源可以完全取代燃煤、核電,這樣的想法會對未來供電情形產生高度風險,政府責任在於確保不缺電,產業發展也絕不容許有所出入。

鄧振中指出,依照立法院決議,電價公式應於今年底提出檢討,經濟部規劃於立法院下會期中提出,其中內容將包括目前電價只有上漲限制,下跌沒限制,是否設定「地板限制」,以及未來台電稅後盈餘超過合理利潤時的處理方式,像104年台電稅後盈餘超過合理利潤340億元,已經電價審議委員會決議用於平穩電價。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