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恐懼下「自願」被搜索 謝長廷:與戒嚴時期無異

謝長廷指出,當事人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同意,應該從嚴認定,「否則老百姓很容易變相在威脅恐懼下接受,與戒嚴時期無異。(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謝長廷指出,當事人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同意,應該從嚴認定,「否則老百姓很容易變相在威脅恐懼下接受,與戒嚴時期無異。(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03/06 21: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魏姓網友父親收藏白色恐怖時期文獻,日前竟遭憲兵隊登門搜索,還傳出有封口費。憲兵指揮部強調是依法定程序執行,且魏員簽具「自願搜索同意書」,並非非法搜索。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指出,憲兵單位欲引用「當事人出於自願性同意者得不使用搜索票」開脫,但這條文的適用不應該浮濫,「否則老百姓很容易變相在威脅恐懼下接受,與戒嚴時期無異。」

憲兵為白色恐怖時期文獻搜索民宅一事鬧得沸沸揚揚,憲兵官員強調是依法處理,並非非法搜索,且經魏員簽具「自願受搜索同意書」後專人陪同魏員返家,由魏員自行取證,過程中也有錄影蒐證,憲兵隊人員並無進行搜索之動作。

不過謝長廷在臉書上指出,沒有搜索票是事實、當事人並非軍人、憲兵並未在檢察官指揮下執行,「違法疑點甚多。」對於憲兵單位要引用刑事訴訟法第131條之1當中「經受搜索人出於自願性同意者,得不使用搜索票」開脫,謝長廷說條文適用不應浮濫,必須出示文件和記載於筆錄外,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同意,更應該從嚴認定。

「否則老百姓很容易變相在威脅恐懼下接受,與戒嚴時期無異。」謝長廷說:「憲法和刑訴法保障人身自由之精神,也會慢慢遭到破壞而形同具文。」

謝長廷臉書:

今天發生憲兵搜索民宅(據稱悉收藏白色恐怖事件文件)並帶走一位鄉民父親的事件,在網路狂燒。憲兵指揮部聲明是依法定程序執行。但沒有搜索票是事實,況當事人並非軍人,憲兵也沒在檢察官指揮下執行,違法疑點甚多,憲兵單位想引用「當事人出於自願性同意者得...

謝長廷貼上了 2016年3月6日

對於網友指控憲兵搜索民宅,憲兵方面強調是依法處理,並非非法搜索,且魏員有簽具「自願受搜索同意書」。(記者簡榮豐攝)

對於網友指控憲兵搜索民宅,憲兵方面強調是依法處理,並非非法搜索,且魏員有簽具「自願受搜索同意書」。(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