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父親和平談判卻遭設計」 228家屬道出這段往事...

228受害家屬凃世文(左)談他父親遭設計陷害。(記者方志賢攝)

228受害家屬凃世文(左)談他父親遭設計陷害。(記者方志賢攝)

2016/03/05 20:16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228事件高雄死傷慘重,當時地方推派凃光明等7人與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談判,凃等4人卻慘遭囚殺,凃光明的兒子凃世文今出席高雄228紀念座談,強調他父親是和平代表,卻一去不回,迄今69年,連屍體也不知在哪裡,期間還被誣衊,後來才證實遭設計陷害。

高雄醫學大學及高雄歷史博物館今合辦高雄228紀念座談會,邀中研院台史所研究員許雪姬主持,政大台文所講座教授陳芳明、雄中歷史教師吳榮發、高市228關懷協會理事長凃世文及中研究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等人座談。

陳芳明說,他是高雄人,也是1947年228事件後6月出生,到了40歲,他父親到美國才告訴他228發生了什麼事,當時他父親被抓到火車站跪了2天才被釋放。他認為高雄會變成深綠,是因為228事件高雄人遭迫害最嚴重,而國民黨長期執政對高雄不公平,台灣重工業、汙染都在高雄,總公司繳稅卻在台北。

吳榮發也說,228事件後,一群雄中、雄女、雄工及雄商學生組成自衛隊,以維護校園及社區安全為職志,卻遭軍隊攻擊,而後來官方資料卻栽贓自衛隊有組織表、關防及旗幟,企圖以做為鎮壓屠殺的藉口。

凃世文指出,228事件後高雄動亂不安,3月6日早上他父親凃光明與當時市長、議長等7名代表到壽山與彭孟緝談判,代表們車上插著白旗,顯示是和平代表,但父親卻一去不回,迄今已69年,連屍體在哪裡也不知,他一直在想「當天發生了什麼事」?

凃世文說,直到45年後透過教會安排拜訪7名代表之一、當時還健在的李佛績,李告訴他,當時他父親坐在李旁邊,大家在會客室傾聽市長與彭孟緝對談,不多久有士兵衝進來把他父親拖出去,當時沒有人開槍。凃世文說,李的一席話解開心中多年的結,也戳破彭孟緝誣衊他父親持槍等謊言,也確定他父親真的是遭到設計陷害。

陳儀深說,高雄市228事件有些研究,根據彭孟緝自說自話,說是接到當時市長請求才出兵,且交代不能濫殺無辜,對空鳴槍就好,軍方因被動反擊,才傷及無辜,事實上這些研究都不可信,因根據史料很多民眾在家門口被殺,這樣怎麼會是對空鳴槍?怎麼會是因暴徒攻擊才反擊?在門口的人怎麼會攻擊你?

高醫大今舉辦高雄228紀年念座談。(記者方志賢攝)

高醫大今舉辦高雄228紀年念座談。(記者方志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