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昶佐質詢心得 這件事讓他「連瞠目結舌都無法表達」

新科立委林昶佐。(記者王藝菘攝)

新科立委林昶佐。(記者王藝菘攝)

2016/02/23 15: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時代力量林昶佐今天首度在立法院質詢政府官員,事後他也寫下質詢心得,不過這件事情,讓他有著「連瞠目結舌都無法表達的驚訝了」!

由於原住民條例通過8年來,一案都還沒有完成註冊開始收受權利金,這讓林昶佐驚訝,「原住民族委員會林江儀主委回應我,目前完成註冊並且開始收受權利金的案子,已經有一案。8年來竟然只有一案,已經令人瞠目結舌,但經過我們辦公室再去向原民會進行了解,才發現根本連一案都沒有」;林質疑,「不知道是林主委說謊,還是對資料不夠清楚!這已經連瞠目結舌都無法表達我的驚訝了!」

此外,林昶佐表示,他藉由《大尾鱸鰻2》電影中的爭議指出,其實政府在保障原住民族權利這塊,應該要有更積極作為,原住民族過去在台灣歷史中曾遭受許多不公不義的對待,為了回復他們在這塊土地應有的地位與平等,這是轉型正義的一環。

至於國家尊嚴部分,林昶佐感嘆,台灣人追求尊嚴是很困難,但仍前仆後繼努力,政府所說的「九二共識 一中原則」、「兩岸同屬一中,是非國與國的關係」這些原則,根本不可能達成政府所謂的「對等尊嚴」;他認為,距離人民期待的國家地位的尊嚴更是遙遠,政府應該正視台灣目前的廣大民意,放棄過時且不合用的論述,真正站在人民的角度,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

相關連結:

林昶佐質詢行政院長 2015/2/23

【林昶佐質詢行政院長】今天是擔任立法委員後的首度院會質詢,本著將過去關注的議題帶入立法院的精神,今天質詢針對的焦點分別是「轉型正義」與「國家尊嚴」。一開始,我藉由大尾鱸鰻2這部電影中的爭議指出,其實政府在保障原住民族權利這塊根本就應該要有更積極的作為,原住民族過去在台灣歷史中曾遭受許多不公不義的對待,為了回復他們在這塊土地應有的地位與平等,這是轉型正義的一環。為了要促成台灣族群與社會的真正和解與團結,需要付出行動與努力,要耐心謹慎的用更宏觀的角度重新審視整個台灣社會,推動轉型正義。以及,由於歷史的因素,台灣人追求尊嚴是怎麼的困難,但仍然前仆後繼的努力,政府所說的「九二共識 一中原則」「兩岸同屬一中,是非國與國的關係」這些原則,根本不可能達成政府所謂的「對等尊嚴」,距離人民期待的國家地位的尊嚴更是遙遠,政府應該正視台灣目前的廣大民意,放棄過時且不合用的論述,真正站在人民的角度,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我希望看守內閣能在最後這段時間從善如流,站在民主的高度,協助台灣人民,讓下一任的民選總統能夠更順利的開展政務,推動社會大眾期盼已久的改革,這應該也是所有台灣人所希望看到的。【後記】質詢過程中,原住民族委員會林江義主委回應我,目前完成註冊並且開始收受權利金的案子,已經有一案。八年來竟然只有一案,已經令人瞠目結舌,但經過我們辦公室再去向原民會進行了解,才發現根本連一案都沒有。條例通過八年來,一案都還沒有完成註冊開始收受權利金,不知道是林主委說謊,還是對資料不夠清楚!這已經連瞠目結舌都無法表達我的驚訝了!【後記再後記】除了今天質詢的兩個主題以外,原訂還想問「國際人權公約的落實」,不過經過這幾天整理質詢資料,時間計算下來,實在來不及進入第三個主題,留待未來在委員會繼續努力了。

Posted by 林昶佐 Freddy Lim on 2016年2月22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