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法防止「國防布」 黃國昌:公聽會做虛偽陳述 須負法律刑責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黃國昌(左三)在記者會上,提出國會改革第一波新方向。(記者陳鈺馥攝)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黃國昌(左三)在記者會上,提出國會改革第一波新方向。(記者陳鈺馥攝)

2016/02/23 11:4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時代力量黨團今(23)早召開記者會,說明針對國會改革,在本會期第一波優先推動三大法案主題,分別為國會透明化、議長中立,和立法院調查權行使;對此,立委黃國昌表示,國會應開放採訪與旁聽、正、副院長退出政黨活動,同時官員出席公聽會,若有虛偽陳述,未來將處以罰則和刑事責任。

黃國昌說,將推動國會改革第一波法案,以主題為中心進行法律修正,第一波改革內容有「國會透明化、議長中立,立法院調查權」。

黃指出,在國會調查權部分,目前台灣僅有公聽會,但沒有聽證會制度,而美國國會的委員會,則未和聽證會制度脫鉤,未來修法將轉化為具有聽證功能的制度。

立委洪慈庸則說,公開透明是時代力量長期主張,如果當初沒有張慶忠委員的三十秒通過服貿,今天也不會出現國會改革。未來黨團將針對《立法院組織法》、《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立法院議事規則》進行修訂,推要求黨團協商透明化、議事開放旁聽不得禁止。

洪慈庸指出,將處理《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部分條文,希望未來做到國會調查權的行使,因為當初在追查洪仲丘案件時,立法院沒有調查權,只能請國防部官員來說明,結果出現「完全沒有畫面」的內容,將來修法後,官員必須到場針對事實陳述說明,虛偽或提供不實資料,未來將有罰則,並負擔法律責任。

立委高潞‧以用也表示,第一波首推國會透明化,過去不夠透明和資訊不流通,造成許多立委問政不認真;美國在1979年,便已經轉播國會議事,但在台灣的網路直播頻道,超過300人收看,頻道就會滿載,需改善相關軟硬體設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