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朝野協商國會改革法案 本會期破局

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召集朝野協商本會期最後3天議程。(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召集朝野協商本會期最後3天議程。(記者方賓照攝)

2015/12/16 12:03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召集朝野協商本會期最後3天議程,對於國會改革法案,民進黨團主張由新民意好好討論,反對草率逕付二讀,王金平會後受訪表示,「仍有黨團不同意就留待以後,本會期就沒辦法了」。

對於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擔心給予國會聽證調查權會有濫權疑慮,王表示,那是她個人想法,國會改革千頭萬緒,有非常多項目,目前有共識的就是議長中立與聽證調查權,最起碼有共識的可協商逕付二讀,且從第3屆至第7屆每一屆都是最後一會期把改革案子逕付二讀,「每一次都是這樣」,現在未產生新民意之前把改革工作無異議通過,就公平合理,坐下來談才對,才是把握黃金時間。

王金平昨稱若蔡英文願跨出國會改革第一步,他願親自拜訪她,現在還需不需要拜會蔡英文?王表示,「現在等於黨團否決掉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上午朝野協商立院最後3天議程,目前包括總預算與許多法案都還未過,「王院長談國會改革我們贊成,但立院議程只剩3天,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也同意不要再談國會改革了,且過去第六、七、八屆的國會改革案全被國民黨封殺,這次才能付委,但也無時間了。」

柯建銘重申,國會改革應要在委員會好好討論,該召開公聽會就開公聽會,國會改革要讓議事透明化,但國民黨是反民主、假改革,只想要警察權;既然立院已無時間,再吵也沒必要,況且新民意不到一個月就要產生,大家期待是國會改革的配套,也應留給小黨如時代力量、民國黨等有參與空間,不是在會期最後階段以朝野協商決定,這會被批評是「半分鐘」模式,因此他主張由新民意決定完整的國會改革配套後再端出來。

對王金平稱是「某黨阻撓」國會改革,柯建銘說,包括國民黨都同意,若要通過他們也可提逕付二讀,但這應要充分討論,現根本沒時間討論,不能輕率通過。

王金平上午也在臉書PO表示,國家只有一個,從政者應有誠信,對國家、對人民要始終如一。金平對於國會改革的各項主張沒有預設立場,只要各黨派誠心支持,有共識的部分像國會調查聽證或議長中立等等議題,可以修法的立即修法通過,這將是台灣民主政治發展的重大進步,勢必在歷史上留下關鍵的紀錄!

王金平說,國會改革的時機,雖然因為部分黨團的緣故被推遲了。改革的路看似漫長,但是金平改革的決心,永不停歇!「我在這裡再次呼籲,從政者要放棄傲慢,勇於面對人民,給人民一個承諾,讓我們一起儘快限時在未來第九屆國會開議後,於一定時程內即刻完成國會改革立法,以回應人民期盼。謝謝大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