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閃辭電影節主席 李烈:文化局棄文化選擇商業

李烈稱無法捍衛台北電影節不受干涉的獨立空間,辭掉台北電影節主席一職。(資料照)

李烈稱無法捍衛台北電影節不受干涉的獨立空間,辭掉台北電影節主席一職。(資料照)

2015/11/26 13: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去年上任的台北電影節主席李烈,昨天突發聲明宣布閃辭,更稱「已無法再為電影節捍衛不受干涉的獨立空間」,引發輿論嘩然。李烈今天在臉書po文,表示並非不戰而降或放棄對抗,而是在「北影事事被牽制,動彈不得的狀況下」,深思而下的決定。最後李烈甚至明白指出,「文化局要棄文化而選擇商業」。

去年7月接替張艾嘉擔任台北電影節主席的李烈,昨發表聲明宣布已於11月23日,向市長柯文哲與文化局長倪重華當面提出辭職。辭職主因是「在種種環境的限制之下,當台北電影節的主席已無法再為電影節捍衛不受干涉的獨立空間」。

李烈今天在臉書po文,表示像北影這樣一個有17年歷史的影展,一個在國際上已有些許名聲的影展,她對北影的期望,絕對是超乎「地方性影展」的範疇。但她在這段時間內卻感受到北影「事事被牽制」、「動彈不得」,讓她深思下了這樣的決定。

李烈強調,「北影做的,是文化。」但是文化局卻要棄文化而選擇商業,讓「主席」這個頭銜,變成了一個綁手綁腳的緊箍咒,讓她選擇放棄這個「讓人施展不開」的身份。

李烈臉書全文:

與柯市長、倪局長口頭請辭,並且花了一個小時闡述我的想法之後的第二天,我到北影辦公室,跟同事們說明我之所以選擇離開的原因。

我告訴他們:「我不是拋棄你們。」

是的,我沒有不戰而降,我也不是放棄對抗;相反的,這是在這段時間以來,北影事事被牽制,動彈不得的狀況下,經過深思後而下的決定。

北影主席的頭銜絕不是個光環,當初答應接這個位子,是真心希望可以做些什麼。

像北影這樣一個有17年歷史的影展,ㄧ個在國際上已有些許名聲的影展,我對他的期望,絕對是超乎「地方性影展」的範疇的。

有那麽多的台灣電影,透過北影被看見:海角七號、九降風、不能沒有你、乘著光影旅行、沉沒之島、金城小子、築巢人⋯,如果沒有這個平台,他們很可能就淹沒在茫茫的商業市場大海中,不知去向。

北影做的,是文化。

可是當文化局要棄文化而選擇商業,當17年來從來沒有人干涉或下指導棋的型態要被改變,「主席」這個頭銜,便成為一個綁手綁腳的緊箍咒,因此,我選擇放棄這個讓人施展不開的身份。

接下來的我,只是個台灣電影工作者、台北市市民、納稅人,我有我的權利去監督在位者如何使用他的權利。

我還在,並且會行使我的公民權,做更嚴格的監督。

北影的孩子們,你們不孤單,台灣電影人會是你們的後盾,但是請你們要更爭氣,就如我那天說的,你們要更好,我也相信你們會更好!

李烈在臉書上直指,文化局要棄文化選擇商業。(圖擷自李烈臉書)

李烈在臉書上直指,文化局要棄文化選擇商業。(圖擷自李烈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