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承蔣渭水精神 柯:繼續為台灣政治文化進步努力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一)、宜蘭縣長林聰賢(左一)出席蔣渭水「歸根」宜蘭移靈儀式,和蔣渭水家屬一起送蔣渭水骨函歸根家鄉宜蘭,長眠渭水之丘。(記者林正堃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一)、宜蘭縣長林聰賢(左一)出席蔣渭水「歸根」宜蘭移靈儀式,和蔣渭水家屬一起送蔣渭水骨函歸根家鄉宜蘭,長眠渭水之丘。(記者林正堃攝)

2015/10/17 11:16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北市長柯文哲無論選前、選後的公開場合上,數次以台灣民主運動先驅蔣渭水精為演講主題,要「繼承蔣渭水精神,脫離藍綠對立」。今蔣渭水移靈宜蘭儀式,柯與宜蘭縣長林聰賢特地到場主持儀式,見證歷史性的一刻,柯致詞時還表示,自己是在完成蔣未完成的事,未來也會秉持蔣渭水理念,繼續為台灣政治文化進步去努力。

蔣渭水西元1891年出生宜蘭,年輕時致力推動非武裝抗日、推崇文化,1931年病逝台北,時人尊為台灣人救主,逝世84年經歷二次遷葬,1952年由運動同志暫「安厝」六張犁公墓,63年後,蔣渭水家屬、北市與宜蘭縣府協調,要讓蔣歸根宜蘭,長眠渭水之丘。

柯文哲表示,蔣渭水不僅是他的老學長,他一生包括台灣民報、台灣民眾黨、台灣工友總聯盟等四個志業,都對他及台灣政治文化都有很大的啟發。

「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柯也說,自己競選時提出以文化改造為主體的訴求,也算台灣選戰首例,這樣的理念就是傳承自蔣渭水推動的「台灣新文化運動」精神,自己會在精神上「自認(自己)是在完成蔣渭水90年前沒有完成的命運」。

移靈活動現場六張犁蔣渭水墓階梯,由濕滑石路改為白色碎石防滑梯,一旁欄杆上也佈滿鮮花,沿途黃絲帶也寫滿「自由是我們的自由」、「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等,家屬也特地穿上1920年代服裝。

蔣渭水骨函起掘移靈回宜蘭後,北市六張犁墓園將安放蔣渭水全集復刻本、台灣民報等象徵蔣渭水精神的文物成為衣冠塚。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表示,未來將積極規劃園區修整、推展蔣渭水的歷史文化精神,這代表「主政者的態度」。

此外,蔣渭水過去推展台灣新文化運動基地就在大稻埕,原未規劃骨函繞行大稻埕,但開道警車拿錯路線圖,隊伍又繞回蔣渭水紀念公園後才驅車回宜蘭,家屬都十分感動;「蔣渭水路跑」及「大稻埕復古趴」等追思活動仍於大稻埕同步舉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