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薄瑞光:無論誰當選總統 美國都會與「她」合作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表示,美國不會在這場台灣選舉中選邊站,不管誰當選,都會與「她」合作。(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表示,美國不會在這場台灣選舉中選邊站,不管誰當選,都會與「她」合作。(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07/14 08:34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13日報導〕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今天表示,美國在台灣選舉中不選邊,尊重台灣選民做出自己的選擇,不論誰當選下一任領導人,「我們都會與她一起合作」。

薄瑞光今天在布魯金斯研究所發表演說。他表示,穩定地管理兩岸關係是美台之所以能合作的關鍵原因之一,美國鼓勵北京和台北在尊嚴和尊重的基礎上繼續建設性對話,美國不會壓迫任何一邊去談判,也不會勸阻兩岸談判某些議題,對話的內容,幅度與速度完全由兩岸自行決定,美方一直堅持的就是兩岸關係的發展必須被兩岸人民接受。

他說,九二共識是否應做為兩岸談判基礎,也應由兩岸自行決定,美國沒有理由和立場去設前提。美國和台灣方面談過維持兩岸和平穩定涉及美國重要利益,但同時美國也鼓勵北京保持耐心,展現彈性、自制和創意,維持兩岸穩定的關係是台海雙方共同的責任。

被問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訪美時是否私下提出任何保證,薄瑞光說,蔡訪美時,雙方進行了建設性的會談。蔡英文四年前訪美時,美國做了一些評論,美國決定這次不再重演,由美方官員代表蔡英文發言或為她的政策定性都是不恰當的。蔡這次訪美做了非常仔細地準備。

薄瑞光表示,他的前老闆羅德大使曾說過,美國人沒有足夠的聰明去當中國人的調人,馬歇爾的失敗就是個例子,他們知道兩岸間有很多互動,能否找到新的談判基礎,他們靜觀其變。最重要的是,台海兩岸要保持溝通暢通,避免誤判。

薄瑞光今天演說時一再肯定台灣尊重人權和自由,民主成就令美國尊敬,如果前總統蔣經國希望藉民主化將美台關係綁在一起,他絕對是成功的。不過會中也有記者問到,中國政府目前大舉逮捕維權律師和國民黨政府過去在美麗島事件中的作為很像,薄瑞光則以這是一個奇怪的問題而未答覆。

他指出,在南海問題上,馬政府很謹慎,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立場並不一致,馬英九總統上週末在哈佛的座談中也談到台灣的立場,馬政府提出的八點聲明特別提到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他不記得北京曾表示要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