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事故肇因 北捷中工處長︰暫撐墊塊失敗

北捷中工處長余念梓到代表北捷,前往台中市議會報告並備詢,遭到藍綠議員砲轟。(記者黃鐘山攝)

北捷中工處長余念梓到代表北捷,前往台中市議會報告並備詢,遭到藍綠議員砲轟。(記者黃鐘山攝)

2015/06/30 18:25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今天(30日)安排北捷進行中捷復工專案報告,北捷中工處長余念梓坦承錯誤,直指「暫撐墊塊失敗」可能是造成鋼箱梁滑落翻覆的事故主因,強調將委請第三公正單位強化全線安檢作業,並將確認補充三方協議增列中市府督導管理權責,以利後續施工。

余念梓報告指出,中捷綠線工程CJ920區段標4月10日發生重大意外事故,造成4死4傷的慘劇,北市府會負完全責任,並再次致上最深歉意。

至於這次鋼箱梁滑落翻覆造成事故的原因,各界質疑有未設置臨時支撐架、吊車噸數不足、未於夜間施工、落實交維計畫等,經多次討論並已提出改善措施。但經綜合判斷,暫撐墊塊擺放位置不當,重心偏離,可能是造成鋼箱梁滑落翻覆的主因。

余念梓又說,為了讓中捷如期完工,細部設計廠商、施工廠商及北捷中工處已全面檢視施工計畫、安衛計畫、交維計護,對施工方法、吊裝時間、管制重點、交通管制等深入探討,並提出未來復工改善項目及方法。

目前CJ910區段標及CJ930區段標,已委由第三公正單位、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提出安全檢查作業鑑定報告書,未來也會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強化全線安檢作業,並檢視相關作業程序,予以強化。

余念梓強調,已檢討原本簽定的三方協議書內容,由交通部、中市府和北市府等三方協商,確認增補列中市府督導管理、違規處理及第三人權益等事項檢討補強,以利後續作業督導與執行。現停工期間也做好安全準備,加強防範汛期間颱風或暴雨威脅,以利後續復工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