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宮屢被侵權 綠委重批政府脫光光、隨便中國

立委許智傑指出,昨天在淘寶網上仍出現多筆故宮盜版商品流竄。(記者楊媛婷攝)

立委許智傑指出,昨天在淘寶網上仍出現多筆故宮盜版商品流竄。(記者楊媛婷攝)

2015/04/22 10:1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近年我國故宮文物與影像檔不當授權,以及智財權遭侵權情況,故宮院長馮明珠、政院大陸委員會、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法務部調查局赴立院報告,馮明珠強調文物影像授權業務一切依法辦理,「並無不當授權情況」,對於外界矚目的四庫全書遭盜印、背後為國台辦的九州音像公司影片侵權一事,分別移送調查局及法律仲裁,也稱淘寶網遭侵權的產品都已下架,卻馬上被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打臉,他指出,昨天在淘寶網上仍出現多筆故宮盜版商品流竄。

今日故宮於立院針對文物智慧財產權遭侵權一事進行專案報告,馮明珠指出故宮近6年侵權案件約14件,其中7件已結案,另外7件則在處理中,對於未來遭受侵權的具體措施部分,馮明珠則說故宮已建立SOP應對流程,除了加強圖像的內控管理外,並在去年11月成立智財權維護小組,對於侵權案件研擬透過採購法委託專業律師直接到中國進行訴訟。

不過,在法務部的報告中,調查局對於故宮遭中國侵權的部分,依「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機制」轉請中國公安部門協助處理,在多次詢問中國查案情況,中國公安部門呈現「已讀不回」的情況。

許智傑對於故宮的報告中說淘寶網上遭侵權的產品都已下架提出質疑,並提出證據直到昨天為止,淘寶網上還有多筆故宮盜版的「朕知道了」紙膠帶,但在故宮提出的SOP中對於維權無效的案件,呈現「除了通報還是通報」,甚至智財局報告中說兩岸間應該要暢通授權管道,痛批「政府現在是乾脆衣服脫光光、隨便中國侵權」。

故宮院長馮明珠(左1)強調文物影像授權業務一切依法辦理,「並無不當授權情況」。(記者楊媛婷攝)

故宮院長馮明珠(左1)強調文物影像授權業務一切依法辦理,「並無不當授權情況」。(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