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延長特許 管碧玲:特許期一年只值8.5億

立委管碧玲在臉書上批高鐵新財改案「全民認股方案」,1年特許期只賣8億5710萬。(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立委管碧玲在臉書上批高鐵新財改案「全民認股方案」,1年特許期只賣8億5710萬。(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4/11 15:27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立委管碧玲在臉書上批高鐵新財改案「全民認股方案」,1年特許期只賣8億5710萬,高鐵則回應,若新方案實施,政府損失減少並有至少1080億回饋金收入,且地上權全歸政府,也會將票價條回前年漲價價格,且站區土地開發權回歸政府,並無土地開阿利益。

管碧玲在臉書上批,高鐵1年營收300餘億,認列折舊(存入現金專戶)150餘億,盈餘可以在30到60億之間,延長特許35年後,折舊攤提大幅減少,營餘可以暴增。

管碧玲說,這還不包刮大片土地開發的利益,這部份目前按兵不動,目前營收是零,一旦啟動,又是一大筆進帳。

管碧玲說,為了增資300億,跟我們要延長35年特許期!算算等於特許期1年賤賣8.571億,新財改說得冠冕堂皇,簡言之1年特許期一年只值這麼多錢。

高鐵回應如下:

1. 依照台灣高鐵公司「全民認股方案」之規劃,特許期延長後,將全數收回特別股,其中泛公股可立即減少240億元損失,且於後續特許期間內,政府亦仍可收到至少1080億元之回饋金。

「全民認股方案」未來每年投資報酬率(IRR)合理推算可達4.9%。如有超額利潤即提撥至平穩基金專戶,如利潤低於一定標準,則從平穩基金提列回轉以挹注。迄特許期滿時移轉,專戶利益全歸政府。

因此,若「全民認股方案」得以通過,政府損失減少且有回饋金收入,不但為成本最低之方案,未來全民皆可共享高鐵公司之營運成果。

2.依「全民認股方案」之規畫,各高鐵站區開發地上權將全數歸還政府,因此高鐵公司沒有土地開發的任何利益。

3.「全民認股方案」如順利完成減、增資,不僅可有效解決高鐵公司當前面臨之財務困境、全數收回特別股,配合延長特許年限等措施,更可確保公司永續經營,其成果將使全體新、舊股東同享公平獲益。高鐵公司亦將調降票價至2013年10月漲價前之價格,以「全民認股、利益全民共享、政府主導經營」最實際之作為回饋全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