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營人士透露 5月4日北京「朱習會」

黨內人士指出,朱立倫確定會率團前往參加第十屆「國共論壇」,而且既然要走這一趟中國行,朱立倫應該會安排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面。(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黨內人士指出,朱立倫確定會率團前往參加第十屆「國共論壇」,而且既然要走這一趟中國行,朱立倫應該會安排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面。(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04/10 10:17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外傳國民黨今早將與中國方面同步宣布黨主席朱立倫5月2日率團前往中國上海市參加第十屆「國共論壇」,國民黨稍早雖然發出新聞稿說明「國共論壇」時間,內容卻異常低調,只有短短兩段文字,甚至隻字未提朱立倫率團登陸。

國民黨新聞稿內容僅指出,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即「國共論壇」)訂於5月3日在上海舉行。「本屆論壇研討議題涵蓋『中小企業』、『青年與基層』、『經貿科技』、『文化教育』等四項。會議將邀請國共兩黨及其他各黨派人士、兩岸相關部門主管、專家學者,以及中小企業、青年代表、經濟科技界、文教界等業界代表人士出席研討,共商兩岸合作發展,共謀兩岸人民福祉。」

至於朱立倫是否率團出席,以及此行是否「朱習會」?國民黨完全沒有說明。但據黨內人士指出,朱立倫確定會率團前往,而且既然要走這一趟中國行,朱立倫應該會安排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面,預定5月2日出發,3日參加論壇,極可能4日與習近平在北京見面。

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則表示,目前國民黨由誰率團、誰出席,尚未確定,未來朱立倫出席,要看朱的行程安排,待敲定後才會對外說明,而且目前對岸由誰出面接待也未確定。

面對媒體追問是否「朱習會」?楊偉中說,現在連誰率團都未確定,誰要與誰會面,也就無法確定,但他也強調,時間不會拖太久。

對於外界臆測朱立倫是否登陸有選舉考量,楊偉中表示,國民黨對「國共論壇」的最大考量在於如何表達兩岸關係的前瞻性與穩健性,至於其他大家關注的政治考量,其實都非他們關心的問題。

相較過去前主席連戰、吳伯雄率團登陸參加「國共論壇」,朱立倫這次基於不勞師動眾,「與其開大會決定小事情,不如開小會決定大事情」的原則,訪問團規模將大幅銳縮不到昔日一半,從過去的2、300人,驟減為100多人,而且企業界代表不再是像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等大財團企業主,將改以中小企業、青年、基層人士為主,以符合朱立倫過去多次批評兩岸經貿交流紅利為少數人或財團得利,造成台灣社會分配不均的公平正義的調性。

黨內人士指出,這次「國共論壇」希望能延續過去效益,解決兩岸交流問題,並且幫包括中小企業、中南部、中低收入戶以青年族群在內的「三中一青」找到出路,因此今年的「國共論壇」議題將以回顧與前瞻為主,聚焦在四大類別,包括經貿科技、教育文化、青年以及農漁業中小企業,要讓台灣的中小企業有發展機會,中南部農漁業有推廣市場,並且協助青年創業、就業﹔同時,基於兩岸互信基礎,朱立倫登陸論述兩岸關係的基調就是「延續九二共識」。

由於「國共論壇」時間正好與國民黨辦理總統提名作業撞期,尤其角逐者表態的領表時間在4月20日至5月16日之間,假設朱立倫要參選2016,不論在登陸前或後宣布,都會引來外界議論。

如果事前宣布,朱立倫將具有「國民黨總統參選人」身分,恐增添「朱習會」的敏感性,如果事後再宣布,又容易遭其他政黨質疑是受中國「欽點」,因此黨內有人臆測,朱立倫選擇五月上旬登陸,很可能就不會投入黨內總統提名戰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