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庫民調:七成民眾認2016將政黨輪替

台灣智庫最新民調指出,有75.6%的民眾認為2016年會政黨輪替。(記者蘇芳禾攝)

台灣智庫最新民調指出,有75.6%的民眾認為2016年會政黨輪替。(記者蘇芳禾攝)

2015/02/09 12:24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針對立委補選結果,台灣智庫最新民調指出,有75.6%的民眾認為2016年會政黨輪替。有37.6%民眾會支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20.8%民眾會支持國民黨候選人。

智庫民調顯示,有68.1%民眾不滿意馬英九總統的表現,2016年總統大選部分,有37.6%民眾將支持民進黨籍候選人,20.8%支持國民黨候選人,12.4支持無黨籍候選人。

對國民黨和民進黨兩大黨主席的表現,52%的民眾滿意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不滿意度26.7%,其中以20到29歲的民眾滿意度最高,達到66%;63%的人滿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不滿意有20.5%。

在兩大黨尚未推派候選人的狀況下,39%的民眾希望國民黨推派朱立倫,35%的希望推派立法院長王金平。朱立倫日前曾說不會參選2016年總統選舉,在朱立倫不參選總統的前提下,56.3%的民眾支持王金平參選總統,16.7%支持前台北市長郝龍斌,10.8%的人支持副總統吳敦義。

智庫民調顯示,有42.9%的的民眾認為這次立委補選,藍綠打成平手,至於明年立委選舉,有高達51.8%民眾認為民進黨在立委選舉可望過半。僅有18.5%民眾表示可能支持國民黨候選人。有31.2%願意支持民進黨候選人,有14.5%表示會支持無黨籍候選人。

與會的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徐永明表示,有7成民眾認為2016年會政黨輪替,這顯示台灣民眾已經準備好要政黨輪替了,智庫民調與平面媒體的民調結果差不多,且不分藍綠的民眾都這樣認為。

不過徐永明也分析,雖然大家都認為民進黨有機會在2016年輪替上台,但在立委選項仍有3成多民眾未表態,這是民進黨的隱憂。民進黨在立委補選的時候聲望很高,本來還預計可能拿下4席,但是後來只有拿下基本盤3席,今天又傳出綠營天王的子女要出來選舉,「國民黨北都三太子(連勝文、郝龍斌、吳志揚)的教訓還沒多久,民進黨還要重蹈覆轍嗎?」

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助理教授王思為認為,雖然有過半民眾認為民進黨立委席次能夠過半,但以民進黨目前艱困選區還有30席來看,要過半很艱難,「民眾主觀期待是一回事,但從現實去考量又是另一回事」。

民進黨前青年部主任周永鴻指出,現在調查馬英九滿意度沒有意義,因為這種投完票的民調,本來就是對輸的那方多補一腳,比較值得留意的是民眾對於無黨籍的支持度很高,這點在20歲至40歲更明顯,如果將「無黨籍」選項進一步替換成「第三勢力」,或是有更明確的人選,民調數字會更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