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有無外交關係? 沈呂巡槓上邱志偉

駐美代表沈呂巡上午至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記者曹伯晏攝)

駐美代表沈呂巡上午至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記者曹伯晏攝)

2015/01/07 09:51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台灣駐美代表處於元旦在國有財產「雙橡園」上,舉辦暌違36年、台美斷交後首次的升旗典禮,但事先未與美國政府、國內報備,引發美方反彈;駐美代表沈呂巡今日至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但業務報告一開始,沈呂巡便對會議主題「台美外交關係之發展與未來展望」有意見;他說,台美間無邦交,不能講外交關係,引發訂定議程的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不滿。

沈呂巡表示,因為台美之間沒有邦交,所以不能講外交關係,畢竟現在和美國之間,已經因為升旗事件有所誤解,這件事必須把他點出來;沈呂巡的書面報告也將「外交」兩字移除,改為「台美關係之近況與未來展望。」

對此邱志偉反批,行政部門不應對立院設定的議程有所意見,且相關報告已經不是第一次,若對題目有意見,該題目一週前送至外交部時,外交部事先就應提出意見;他質疑,之前以「台日外交關係」為題報告,駐日的沈斯淳大使都沒有意見,為何現在卻要改題目;他強調,「外交」關係有很多定義,可以廣義、可以狹義,不是外交部或沈呂巡說了算。

外交部次長高振群最後出來打圓場;他說,沈大使也是一番好意,台美關係實質關係相當不錯,但現在仍無法有外交關係,不過仍非常尊重委員會的標題;之後,沈呂巡才得以順利開始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