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觀察》別讓代表不開心

2014/12/29 06:00

◎曹郁芬

「這都怪你們沒有把事情做好!」

台北駐美代表處官員都知道,如果不想被公開臭罵,絕對不要讓代表不開心。但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多數官員才從沈呂巡的口中知道,原來搞外交的人不但要以國家興亡為己任,也要為國民黨的勝敗負責任。

今年四月才接任駐美代表的沈呂巡,原本就以脾氣火爆出名。國民黨大敗後,一位外交官說,他感到一股風暴即將來臨,沈呂巡一定會把駐美人員訓斥一番。果然,不幸被他言中。其實,沈呂巡上任後讓駐美官員的幽默感和演技都更上一層樓,模仿代表罵人的姿態和口氣,成為頗能引起同僚共鳴的笑點。少數被罵得很慘的官員也學會自我消遣,戲稱自己像「一隻會說話的豬」。

由於沈呂巡的砲火涵蓋面極廣,超越外交部的射擊範圍,經濟部、農委會、僑委會、衛生福利部,甚至軍事代表團都有人中彈。因此,沈呂巡也讓駐美代表處官員打破部會間的藩籬,產生共同歷史記憶。最近,有工作狂傾向的他決定出城休假。貓不在家,老鼠們真是歡欣不已。

沈呂巡罵人還是有選擇的。外交部的人都知道他很少公開罵女生,因為沈呂巡相信,這不符合外交官員應有的優雅禮儀。他提拔洪慧珠與王珮玲兩位女性外交官擔任副代表,創造歷史紀錄。雖然有些人恨不生為女兒身,但也慶幸兩位副代表為他們築起一道防火牆,甚至有人還給她們取了「媽祖婆」的封號,遇上疑難雜症就請她們出面向沈呂巡報告,免得被他大喊「你給我出去!」

沈呂巡對於自己的風評不以為意,總說「我是做事的人」。他也確實在外交生涯中做了不少事,歐盟和美國同意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都有他奔走出力。出使英國時,交涉英商林克穎殺人脫逃案也創下重要的司法判例。一些跟隨過他的年輕外交官,對沈呂巡的幹練與博學強記印象深刻。只是,一將成名萬骨枯。

歐巴馬第二任期的外交重心不在台海,美台在經貿關係和軍售上均無具體進展。沈呂巡上任以來,屢次在公開場合訓示美方,台灣是美國重要貿易夥伴,沒有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拼圖不會完整。但加入TPP和洽簽美台雙邊投資協定不但被牛豬肉問題卡著,還有中國因素和台灣內部的抗拒。台灣要買的潛艦和先進武器,歐巴馬政府都有顧忌。

國民黨敗選之後,美方對台灣更要觀望。沈呂巡愈急著建功,為自己留下歷史地位,就愈容易有挫折感。為了不讓代表不開心,駐美代表處的官員們只好學會尋自己開心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