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推票選勞動局長 呂秋遠:過頭變「緩政愚民」

台北市長柯文哲首波新政「遴選勞動局長」引發討論,律師呂秋遠也在臉書上提出三點疑惑。(圖擷自呂秋遠臉書)

台北市長柯文哲首波新政「遴選勞動局長」引發討論,律師呂秋遠也在臉書上提出三點疑惑。(圖擷自呂秋遠臉書)

2014/12/02 14: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一當選後馬上就開始了市政活動,也在日前推出了「i-voting」政策,開放市民網路票選遴選北市勞動局長,落實「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理想的第一步,也是全台首次試驗。但陸續有社運界對此質疑,律師呂秋遠也在臉書上提出三個疑惑,強調還政於民是好事,但是過頭就變「緩政愚民」。

呂秋遠對於柯文哲首波新政「遴選勞動局長」提出疑惑,表示「不知道這種方式,要稱為民主,還是稱為開放政府」。並提出三點質疑,第一是「選的標準究竟是什麼?」,為何是勞工局,而非副市長?甚至是所有局處都由遴選委員處理?

第二是「遴選委員大多都是理事長居多」,他指出,遴選委員名單有一大部分的理事長,應該已經是資方,而不是勞方。這些人究竟如何代表勞工?而且,要人民自己投履歷表找工作,能找到真正好的人才嗎?並反問,「為什麼不是由柯市長自己三顧茅廬,大膽任用中間偏左派的工運人士來擔任局長?」。

第三則是「經由票選過程出來的局長,究竟應該聽誰的?」以後若與柯市長的政見相左,又應該如何處理?呂秋遠擔心,倘若局長掛冠求去,這樣的程序是不是又要再重來一次?

呂秋遠強調,市民是抽象的概念,成敗本來應該由柯市長自己負責,將勞工政策交由一位他根本不認識、不信任的人來做,那麼「責任政治」恐將失去意義。

呂秋遠臉書全文:

柯先生當選後,選擇勞工局長的方式確實很特別,但是我有些疑惑,不知道這種方式,要稱為民主,還是稱為開放政府。

我第一個疑惑就是,為什麼是勞工局?而不是副市長?或者說,為什麼不是所有局處,都由遴選委員會來處理?我們以財政局長為例,柯先生對於財政不熟,難道不是由遴選委員會來選擇更好?標準到底是什麼?

第二個疑惑就是,遴選委員大多都是理事長居多。說實在話,有一大部分的理事長,應該已經是資方,而不是勞方。這些人究竟如何代表勞工?而且,要人民自己投履歷表找工作,能找到真正好的人才嗎?諸葛亮可不是自己寫履歷表給劉備,為什麼不是由柯市長自己三顧茅廬,大膽任用中間偏左派的工運人士來擔任局長?讓他進入官僚體系中,擔任政府與勞工之間的橋樑?

第三個疑惑就是,經過這樣的過程選出來的局長,究竟是聽誰的?以後與柯市長的政見相左,又應該如何處理?再來倘若他掛冠求去,這樣的程序是不是要重來一次?市民是抽象的概念,成敗本來應該由柯市長自己負責,將勞工政策交由一位他根本不認識、不信任的人來做,那麼責任政治的意義又何在?

說實在話,還沒上任就別出心裁,這是挺好的。但選舉結束了,許多政策可是要深思熟慮,民眾日後看的是政績,而不是騎腳踏車上班而已。還政於民是好事,但是過了頭就會變成緩政愚民。

自己的勞工局長,請自己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