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韓簽訂FTA》綠批唱和選舉、藍批恐中

蔡煌瑯批評,政府對於中韓FTA評估,誇大台灣損失,好像配合連勝文在唱和台灣選舉。(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蔡煌瑯批評,政府對於中韓FTA評估,誇大台灣損失,好像配合連勝文在唱和台灣選舉。(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4/11/19 13:19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上午排定「中韓簽定FTA(自由貿易協定)影響評估」相關議程,朝野立委對於彼此處理中韓FTA方式各有不滿;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批評,政府對於中韓FTA評估,誇大台灣損失,好像配合連勝文在唱和台灣選舉;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則轟民進黨立委佔主席台,主席蔡英文一下把韓國當台灣競爭者,一下擔心中國成為東海經濟中心,「反對中共、國民黨昏了頭。」

蔡煌瑯批評,中韓FTA台灣要謹慎面對、未雨綢繆,但不要為危言聳聽,誇大損失效益,否則經濟部好像配合連勝文,唱和台灣選舉;他並問,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有看過中韓FTA詳細條文內容嗎?並問6500億損失評估何來;卓則回應,目前還沒有(看過條文),數據則是由不同智庫、研究單位,在不同模擬分析下,以不同期程計算得出,另還訪問業界。

民進黨立委陳唐山則表示,總統馬英九曾說,ECFA簽完就可簽FTA,但中方馬上說沒這回事;對此卓士昭說,不了解此段話,相信馬總統的意思是,簽ECFA,會讓全世界了解,不需在兩岸間選擇,兩岸非零和遊戲;陳唐山則說,台灣跟他(中國)好到一個程度,中國就把台灣放在口袋,使台灣失去主權,怎麼樣在這個空間裡轉,讓我們和他國可以簽我們想要的協定,這是要平衡的地方。

陳唐山強調,在野黨絕對不會希望執政黨做不好,絕對不會想讓台灣人餓死,反之希望執政黨做好,讓台灣享受好的生活水準,但中韓FTA已談兩年多,最近投票快到了,才把議題放大,「媒體操作讓他有這樣感覺」;他強調,台灣人「從小就被恐嚇到現在,這方式效率應該不大。」卓士昭則表示,過去兩年半一直在宣導。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則引用蔡英文過去言論;他說,蔡英文過去一方面把競爭的「箭頭指向韓國」,另一方面卻又擔心會形成以中國為中心的東海經濟中心,這種思維是「absurd、荒謬的」;他痛批,民進黨佔主席台,連個服貿都無法談;他強調,現在是取決於民進黨,講反共沒人可挑戰我,但台灣沒中國市場可過幾年?不能反對中共、反國民黨昏了頭。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憂心,中韓FTA對中部工具機工廠造成影響;他呼籲經濟部,若簽FTA有困難,不要「去否認北京因素」,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都說過FTA「是政治問題」,要求經部面對現實,若中國事實在阻擾,兩岸關係要突破才能簽,就「拜託把實話說清楚。」

立委林郁方轟民進黨立委佔主席台,主席蔡英文一下把韓國當台灣競爭者,一下擔心中國成為東海經濟中心,「反對中共、國民黨昏了頭。」(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立委林郁方轟民進黨立委佔主席台,主席蔡英文一下把韓國當台灣競爭者,一下擔心中國成為東海經濟中心,「反對中共、國民黨昏了頭。」(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