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輕空污誰來查? 環保署中央、地方掀內戰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今質疑六輕出光廠環評資料不實,要求環評委員承諾負責,一度不肯離席。(記者蔡穎攝)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今質疑六輕出光廠環評資料不實,要求環評委員承諾負責,一度不肯離席。(記者蔡穎攝)

2014/10/15 19:50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六輕四期出光廠擴建計畫今天送環評大會審查,儘管開發單位聲稱,將依照環評承諾進行空污、用水減量,但環團認為,環評書件內容的真實性無法確認,不可貿然通過並把「生殺大權」丟給地方。雲林縣環保局也說,「環評在最上位,應讓地方有所依循」,環保署則回應,環評審查是一個平台,「大家都有責任」,而通過後的就是核准量,往後的執照許可核發、申報與查核都要由地方政府負責。

出光廠為六輕四期第十次擴建計畫,開發單位日商出光石化承諾遵守「空污增1減1.2、溫室氣體增1減1.5、用水量增1減2」標準,透過改善其他廠區製程以達成出光廠的污染量扣抵;新設C5氫化石油樹脂(簡稱HHCR)廠佔地約7公頃,總投資金額約為新台幣35億,產品可用於製造尿布、食品封裝外膜等。

「環評資料的正確性誰要負責,誰在查要告訴我!」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怒批,抵減方案的計算或查核不能由開發單位說了算,若數據有誤要由誰來負責?環保署長魏國彥陸續點名開發單位、雲林縣環保局、空保處和綜計處等單位說明,但一直無法聚焦,雲林縣環保局代表無奈地說:「環境影響評估在最上位,應讓地方有所依循。」

綜計處處長葉俊宏表示,環評審查是一個平台,涉及各項法規執行確認,最後通不通過由環評委員決議,通過後的執照核發、申報與查核都要由地方政府負責。

但陳椒華認為環保署沒有正面回答環評書件的責任問題,堅持不肯離席,最後環保署長魏國彥只好親自走出主席位緩頰,表示「大家都要負責」,環評委員張學文也說,「環評委員應該要負責」,陳椒華才勉強同意離席讓大會討論;環評大會最後決議出光廠環差審核通過,而污染減量自許可排放量或核准量中扣除後,地方政府才得核發相關許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