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連推夜市電子付費 攤商批非常無知

連勝文昨天到寧夏夜市,擔任一日店長,表示若當選,將推動夜市電子商務付費。(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連勝文昨天到寧夏夜市,擔任一日店長,表示若當選,將推動夜市電子商務付費。(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2014/07/31 13: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選情升溫,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行程滿檔,昨晚他到寧夏夜市掃街拜票,到潤餅攤學做潤餅,連勝文表示若當選台北市長,希望推動夜市使用電子商務付費,他認為這樣也比較衛生,不過此話一出卻被夜市攤商批評非常無知,無視使用者經驗,社運人士台獨機關槍和妖西也出言砲轟。

連勝文昨天晚上前往寧夏夜市拜票,他原定要到豬肝湯店當一日店長,卻臨時改到潤餅攤,他在老闆娘的指導下,穿上圍裙、戴起手套當場學做潤餅,完成後咬了一大口,自誇好吃,連勝文表示,如果當選台北市長,將推動夜市使用電子付費,以利衛生。

夜市攤商嘆無視使用者經驗

北投市士林區議員參選人、夜市攤商王奕凱表示,依自己經手夜市自治會經驗,這項政見非常無知,是未依財經成本觀念與使用者經驗角度思考的政見,王奕凱透過臉書貼文指出,夜市攤商位置和成本變動大,要的就是現金的方便,若採電子商務付費,「哪來那麼多時間來對帳?」,要攤商計算現金再比對悠遊卡金額,都是徒增攤商時間成本,而使用悠遊卡,還有可能需要設置費以及被抽稅等問題。王奕凱最後質疑,「說從政要從使用者經驗角度設計的是你,但怎麼看來看去都是您個人的使用者經驗而已呢?」

台獨機關槍、妖西怒轟天龍無腦政策

針對連勝文發言,因太陽花學運「大腸花」論壇爆紅的「台獨機關槍」李柏璋批評,若改用電子商務付費將牽涉營業稅及發票問題,將店家營業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變相帶動漲價風潮,降低消費者的購買意願,他怒吼,「什麼叫做民不聊生你知道嗎?連公子?」,他甚至忍不住砲轟連「除了砸錢抹黑提出一堆無腦的政策之外你到底還能做些什麼?」;「妖西」劉敬文也說,由此可見連勝文到底有多不可行、多天龍,和多白目。

王奕凱臉書全文:

台北市長國民黨籍候選人連勝文先生,昨日在寧夏夜市提出結合悠遊卡電子商務消費,理由是這樣比較衛生。

我本身是夜市攤商,也是經手夜市自治會經驗的人,從我的角度來看,這個政見只能說非常無知,沒有財經成本觀念跟使用者經驗的角度在思考的政見。

以自許為懂點財經的人,都知道提出新的商業方式必須不外乎要達成「降低成本,提升收益,永續成長」這三個原則。

我做夜市,以及幫忙做夜市的規劃,我們常面臨的是攤商的來去很快,還有位置不定,成本變動大,還有消費族群越來越小的問題。

同時攤商要的就是現金的方便,常常當天或臨時就要提錢去買材料,同時許多開銷為了方便,才免開發票,也常常很多攤一個月扣除昂貴的攤租,一個月賺不到二三萬。

而且攤商的準備時間不一,大多是個人營業,不是現場工作,還要在倉庫或家中備料,凌晨出去買材料,又幾乎天天工作不休息,只配合雨天才休假,我們哪來那麼多時間來對帳,算了現金後還要花力氣去算悠遊卡裡結的帳對不對,這都只是增加攤商的時間成本。

使用悠遊卡,就跟設信用卡一樣的問題,將面對需要錢還要等結帳,金錢的不方便,還有可能需要設置費,以及被抽稅等等。

然後悠遊卡公司需不需要派員管理?

機器在高溫高油煙容易下雨的地方壞的機會與保養費用會不會增加?

說衛生認為悠遊卡就比現金衛生嗎?

從消費客源角度來看,只要不是所有的消費都可用悠遊卡,那每個人逛夜市過生活還是要帶現金在身上,那夜市攤商又如何因為增加可用悠遊卡消費而增加客源呢?

悠遊卡公司與夜市攤商,同樣要因為能用悠遊卡消費後,增加消費的成本,先抵銷從攤商與管理公司因此增加的各種成本,時間成本,才能算上是有增效的政見。

最後,回給連勝文先生,你怎麼不想想,銀行的信用卡公司比悠遊卡推廣的更久相似度更高業務搶的更兇。

那為什麼很少聽到銀行業者會想去讓夜市攤商也裝置刷卡消費呢?

自己提的政見是不是攤商真正需要你幫忙重視解決的問題,能不能先請教攤商本身。

說到從政要從使用者經驗的角度來設計的是你,但怎麼看來看去都是您個人的使用者經驗而已呢?

社運人士王奕凱將參選市議員,他以自身過去夜市攤商經驗怒轟連勝文無知。(圖片擷取自王奕凱臉書)

社運人士王奕凱將參選市議員,他以自身過去夜市攤商經驗怒轟連勝文無知。(圖片擷取自王奕凱臉書)

台獨機關槍怒轟連勝文別再提無腦政策。(圖片擷取自台獨機關槍臉書)

台獨機關槍怒轟連勝文別再提無腦政策。(圖片擷取自台獨機關槍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