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像福壽螺卵?科學家創造「肉飯」 因應未來糧食危機

粉紅色的「雜交」牛肉-米。(圖擷取自南韓延世大學)

粉紅色的「雜交」牛肉-米。(圖擷取自南韓延世大學)

2024/02/22 15:43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南韓研究人員使用了與其他培養肉製品類似製作方法,以米作為培養牛肉和脂肪細胞的支架,從而產生可食用的「大米-牛肉」組合。使用米作為支架的好處是為米添加營養,目前「牛肉-米」的脂肪和蛋白質含量高於標準米,未來或有助解決糧食危機。

相關研究2月14日發表在《物質》(Matter)期刊,該計畫背後的南韓研究人員團隊希望這種「肉米」組合體,能夠用作糧食不安全地區的補充食品或為軍隊提供食物,並減少飼養牛肉對環境的影響。

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普爾曼分校生物技術學家奧特利(Jon Oatley)說:「找替代蛋白質來源或提高傳統畜牧生產效率至關重要,這可能是人類未來面臨的最重要事情之一。」

近年來,這種需求刺激了從成熟的鮭魚片到類似碎牛肉的產品等各種培養肉項目。截至去年,只有美國和新加坡批准銷售實驗室培養肉。

論文共同作者、美國麻州總醫院化學工程師朴素賢( Sohyeon Park,譯音)介紹,研究小組試圖直接在一粒米的多孔縫隙中培養牛肉細胞,但細胞不能很好與米融合。相反,他們發現,用魚明膠和廣泛使用的食品添加劑「微生物轉麩胺酸醯胺基酶」(Microbial transglutaminase) 包裹大米,可以改善細胞附著和生長。

研究團隊將魚明膠與添加劑混合物「安裝」在未煮熟的米上,並在大米上「播種」牛隻肌肉和脂肪細胞。然後,細胞在生長培養基中放置約1週。培養期結束後,研究人員平常煮飯一樣,清洗並蒸熟「肉米」。

一份100克的「肉米」有0.01克脂肪和0.31克蛋白質,分別增加了7%和9%。根據這項研究,這基本上相當於吃100克米飯和1克牛腩。美國塔夫茨大學分子生物學家袁強生(John Yuen,譯音)表示,這是因為牛肉細胞含量低,可能只在米上形成了一層薄膜,未來可以透過增加米上的牛肉細胞數量來提高營養成分。

此外,要將該產品商業化,需保持低成本。研究團隊估計,現在生產1公斤「肉米」的成本為2.23美元,與普通大米每公斤2.20美元相當,但遠低於牛肉。如果能夠擴大產量並保持合理價格,這種「雜交」肉米有望成為比實驗室培養肉更便宜、更有效的營養來源。

接種了牛細胞的米粒放在生長培養皿中。(圖擷取自南韓延世大學)

接種了牛細胞的米粒放在生長培養皿中。(圖擷取自南韓延世大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