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最強超級太陽風暴侵襲 古樹年輪找到證據

在法國杜魯澤河岸保存的亞化石:歐洲赤松樹幹遺跡。(路透)

在法國杜魯澤河岸保存的亞化石:歐洲赤松樹幹遺跡。(路透)

2023/10/11 21:3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一個國際研究團隊9日發表報告指出,他們在法國的古樹亞化石年輪中,發現證據顯示,1萬4300年前地球曾遭到一場有紀錄以來最強的太陽風暴侵襲,同等規模的太陽風暴若是發生在今天,足以摧毀衛星、重創電網,為現代科技社會帶來災難性的影響。

研究人員研究法國南部阿爾卑斯山加普市(Gap)附近的杜魯澤河(Drouzet River)河岸中保存化石過程尚未完成的亞化石歐洲赤松樹幹遺跡,在樹幹年輪中,發現1萬4300年前放射性碳含量達到空前的高峰,再與取自格陵蘭冰芯的化學元素鈹的含量比較,證實古樹幹年輪中的放射性碳在當時激增,是由一場規模龐大的太陽風暴衝擊地球造成的。

報告第一作者、艾克斯—馬賽大學「歐洲地球科學研究與教育中心(CEREGE)」教授巴德(Edouard Bard)說,「放射性碳因為宇宙射線引發一連串反應,不斷在大氣層上層中產生,最近科學家發現,包括太陽閃焰、大規模日冕物質拋射等極端太陽活動事件,也能造成短期的能量粒子爆發,這些粒子在短短一年內,就會以放射性碳含量的大量高峰形式,被保存下來」。

迄今所知利用樹木年輪放射性碳含量鑑別出的這種超級太陽風暴有9次,最近兩次是西元993年、774年的「三宅事件(Miyake Event);而歷來透過直接觀測到的太陽風暴,規模最大的一次是發生在1859年的「卡靈頓事件( Carrington Event )」。而這次研究證實的1萬4300年前那場太陽風暴,規模是「三宅事件」的2倍、卡靈頓的10倍。

這份報告9日在「英國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的《自然科學會報A:數學、物理及工程科學(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A: Mathematical, Physical and Engineering Sciences)》期刊發表。

研究人員說,今天若類似規模的太陽風暴,就可能為現代科技社會帶來災難性後果,包括可能摧毀通訊、衛星系統和電網,造成持續數月的嚴重且廣泛的停電,因此,了解未來發生這類事件的風險至為重要,將使我們能夠有所準備,為通訊、能源系統建立韌性,抵禦可能的損害。

太陽風暴抵達地球大氣層時,會產生炫麗的極光,圖為4月份時在美國華盛頓州所見的極光。(美聯社檔案照)

太陽風暴抵達地球大氣層時,會產生炫麗的極光,圖為4月份時在美國華盛頓州所見的極光。(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