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首例證據! 發現鱷魚新物種吃恐龍

澳洲昆士蘭發現鱷魚新物種、2.5公尺長恐龍殺手「Confractosuchus sauroktonos」骨骼化石,可追溯至白堊紀時期。示意圖。(路透)

澳洲昆士蘭發現鱷魚新物種、2.5公尺長恐龍殺手「Confractosuchus sauroktonos」骨骼化石,可追溯至白堊紀時期。示意圖。(路透)

2022/02/15 12: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洲昆士蘭發現鱷魚新物種、2.5公尺長恐龍殺手「Confractosuchus sauroktonos」骨骼化石,可追溯至白堊紀時期,科學家還在牠的胃裡發現1隻鳥腳類恐龍部分消化殘骸,直呼牠的最後一餐「吃了1隻年紀較輕的恐龍」。研究論文近日發表於地科期刊《岡瓦納研究》,發現者之一的澳洲恐龍時代博物館表示,「這是澳洲第1個鱷魚捕食恐龍的證據」。

綜合外媒報導,化石是2010年從溫頓組(Winton Formation)地質層附近的綿羊場發現挖掘,並保存於粉砂岩結核中,該組地質沉積具有9500萬年歷史。不過,結核中的密集碎小骨頭太過脆弱,無法以傳統機械方式分離,科學家改以X光微型電腦斷層掃描技術確定骨頭所在位置,並耗費10個月進行電腦處理,以便骨骼3D重建。

研究人員表示,結核中的骨頭數量驚人,35%的鱷魚被保存下來,尾巴與後肢不見,但頭骨幾近完整,並透露這隻淡水鱷死亡時約2.5公尺長,還在「登大人」,Confractosuchus雖不是專攻吃恐龍,「不過牠不會放過佳餚,例如在胃裡發現鳥腳類恐龍遺骸」。此外,研究人員無法精準分類小恐龍,推估牠死亡時仍年幼、1.7公斤重,不是被直接殺掉就是死後被「接收」,甚至咬到在骨頭表面留下牙印。

博物館指出,在鱷魚胃裡發現鳥腳類動物,意味恐龍可能是白堊紀生態食物鏈中的重要資源,且在白堊紀鱷魚胃內容物中發現年幼小型鳥腳類動物極為罕見。研究人員直言,這條史前巨鱷與牠的「最後一餐」,將為數百萬年前居住在澳洲的動物關係、行為有跡可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