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現世界最寬「巨大活珊瑚」 高齡400歲撐過百次白化事件

科學家在澳洲東北部昆士蘭州大堡礁島嶼「奧費斯島」(Orpheus Island)發現一具體積極其龐大的活體珊瑚,其寬度(直徑)高達10.4公尺,創下世界紀錄,成為已知最寬的珊瑚。(擷取自權威期刊《自然》旗下《科學報告》雜誌)

科學家在澳洲東北部昆士蘭州大堡礁島嶼「奧費斯島」(Orpheus Island)發現一具體積極其龐大的活體珊瑚,其寬度(直徑)高達10.4公尺,創下世界紀錄,成為已知最寬的珊瑚。(擷取自權威期刊《自然》旗下《科學報告》雜誌)

2021/08/28 16: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受氣候變化影響,澳洲大堡礁珊瑚身陷白化、死亡困境,曾一度被認為已無法逆轉,不過科學家最新在當地發現一具超大活珊瑚,不僅寬度刷新紀錄,更有著超過400年的歷史,期間撐過近百次白化事件,讓學界對大堡礁的未來重新燃起希望。

最新發表在權威期刊《自然》旗下《科學報告》雜誌的報告中,科學家在澳洲東北部昆士蘭州大堡礁島嶼「奧費斯島」(Orpheus Island)發現一具體積極其龐大的活體珊瑚,其寬度(直徑)高達10.4公尺,創下世界紀錄,成為已知最寬的珊瑚。

科學家以澳洲土著語言,將這具珊瑚命名為「Muga dhambi」,意即大珊瑚,除寬度舉世無雙外,它的高度也十分驚人,超過5公尺的「身高」讓「Muga dhambi」成為整個大堡礁第6高的珊瑚。

研究人員按其高度與生長速度推算,發現這塊巨型珊瑚已有421至438年的歷史,早在歐洲殖民統治澳大利亞前便已存在,據推估,「Muga dhambi」曾經歷過超過80個風暴襲擊以及99次珊瑚白化事件,至今仍健康地屹立於海床上。

海洋學家庫克(Nathan Cook)表示,過去這幾年來,翻閱與大堡礁珊瑚相關的研究似乎就像在讀訃聞,他直言,「(研究人員)知道還有這些巨大珊瑚活得好好的,是相當振奮人心的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