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擁有「絕對音感」是什麼感覺?他親曝真相:其實非必要

有網友自稱有記憶以來就發現自己有絕對音感,也向大家解釋擁有絕對音感是什麼感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有網友自稱有記憶以來就發現自己有絕對音感,也向大家解釋擁有絕對音感是什麼感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2021/06/28 22: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不少人在學音樂時,都相當羨慕擁有「絕對音感」的人,認為在學習上一定能事半功倍,也不免讓人好奇,擁有絕對音感到底是什麼感覺?而有一名網友就自稱,有記憶以來就發現自己有絕對音感,也向大家解釋擁有絕對音感是什麼感覺,更透露其實學習音樂絕對音感並不是必要的。

網友在社群論壇「PTT」上表示,從4歲開始學音樂,自有記憶以來一直都有絕對音感,也以為世上每個人都有,直到大學時才發現並非每個人都有這個技能。

他解釋,絕對音感基本上就是出現任何聲音就能馬上知道音高,完全不用經過思考,一個人在鋼琴上彈奏A音,也就是LA,他一聽馬上能知道,就如同一般人看到黑色的球,不需要特別思考就能說出是黑色的一樣:而複製別人的聲音也是完全做得到的,如果沒辦法複製出他人彈奏的音,通長不是沒辦法分辨,而是彈奏的人彈的太快太糊或聲音太小。

網友說道,如果小學時有讀過音樂班的人應該會知道有一門課叫做「視唱聽寫」,視唱就是把看到的譜唱出來,聽寫就是把聽到的音寫下來,而在考試前通常會播放標準音A,讓大家做為參考,作用是用來輔助沒有絕對音感的人,但他小時候一直認為大家都有絕對音感,還問過老師為什麼要放那個標準音來浪費時間。

他也補充,世界上有很多不同的音樂教學法,有絕對音感不保證在學音樂的進度上能超前,只是能更肯定的分辨每一個音而已,雖然可能有幫助,但不是必要的,且若進了樂團,調音是要對首席的音準,根本就用不到絕對音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