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是獅、熊、狼還是海豚? 專家:這4種人睡眠習慣各異

俗話說,人生百歲床睡五十,睡眠對現代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此為疑似打瞌睡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

俗話說,人生百歲床睡五十,睡眠對現代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此為疑似打瞌睡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

2021/02/03 14: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俗話說,人生百歲床睡五十,睡眠對現代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人人睡眠習慣各異的情況下,找出適合的睡眠方式是保持健康的關鍵重點。澳洲睡眠專家最新指出,一般人適合的睡眠習慣可以簡單分為4類,分別由獅、熊、狼及海豚等4種動物作為原型代表,而這些睡眠習慣與人的健康與體重存在密不可分的關係。

綜合外媒報導,雪梨睡眠專家阿雷佐洛(Olivia Arezzolo)指出,人們擁有適合自己的睡眠狀況及晝夜作息頻率,其中約有一半是受到基因決定,另外50%則受外界因素如接觸藍光、壓力、運動及飲食習慣所左右,藉著了解自身睡眠習慣屬於哪一型,將可改變現有睡眠作息並改善生活與健康狀態。

阿雷佐洛指出,「獅」與「熊」這兩種睡眠習慣屬於早起類型,「狼」與「海豚」則較偏向夜行性或混亂睡眠型。

狼、海豚

阿雷佐洛說,睡眠習慣接近「狼」的民眾,喜歡深夜並可輕易地睡到較晚才起床,這些人夜間充滿活力,可輕鬆地熬夜至翌日凌晨才睡著,但容易出現過量飲食或飲酒的行為,導致體重增加與睡眠不足等狀況。

阿雷佐洛表示,睡眠習慣接近「海豚」的民眾,常伴隨經典失眠症狀出現,這些人沒有固定的睡眠習慣,前一晚可能睡2小時,翌日則輕鬆睡上10小時,而這些隨意睡眠的傾向甚至可能延伸至白天。擁有「海豚」睡眠習慣的民眾須注意糖份攝入量,並可能出現焦慮、憂鬱、失眠、第2型糖尿病及肥胖等健康狀況。

獅子、熊

阿雷佐洛指出,睡眠習慣接近「獅子」的民眾屬於早起一族,他們可以輕易地在清晨5、6點醒來,但到了晚上10點後就完全撐不下去了,擁有這種睡眠習慣的人在早晨最有活力,工作效率極佳、思緒清晰,這些人的個性積極樂觀,通常非常注重健康,成為肥胖者的機率相對較低。

阿雷佐洛說,睡眠習慣接近「熊」者最為主流,約占人口總數的55%,這些人睡眠周期遵循太陽周期的運作,可能在早上7、8點左右醒來,同時在剛醒來時充滿疲倦,因此可能會選擇喝杯咖啡提振精神。

阿雷佐洛進一步描述,到了早上10點左右,這些人精力會達到顛峰,直到下午3點左右會迎來第一波疲倦,而這時,這些人可能會選擇補充能量,攝入糖、牛奶或澱粉,這可能導致體重上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