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波利尼西亞島國聯手 賦予鯨魚「法人」地位

波利尼西亞島國聯手,賦予鯨魚「法人」地位。(美聯社檔案照)

波利尼西亞島國聯手,賦予鯨魚「法人」地位。(美聯社檔案照)

2024/04/03 06:0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為了珍視鯨魚對於原住民文化的深遠意義,紐西蘭、大溪地及庫克群島的原住民領袖日前在庫克群島拉羅湯加島(Rarotonga)上共同簽署了一項史無前例的「海洋宣言」,將鯨魚賦予「法人」地位,旨在爭取對這些被尊稱為「親人」的海洋巨獸更高程度的保護。

《紐約時報》報導,鯨魚在波利尼西亞島鄉原住民文化中備受崇敬,被視為「導航先驅」及「生命之源」。據傳,正是追隨鯨魚族群的遷移路線,他們的祖先才能夠遍佈廣大的太平洋島嶼。「對我們而言,鯨魚就是祖先,恢復牠們的數量等於重建家園。」紐西蘭毛利人保育組織毛利人保育組織「海女神之光」(Hinemoana Halo)主席梅爾·塔可科(Mere Takoko)表示。

這份「海洋宣言」中將鯨魚定位為「法人」,一旦有任何傷害行為將受法律制裁。該組織計劃與太平洋區域國家政府磋商,建立一套完整的法律管理框架,包括監測鯨群位置、設罰款機制,甚至可能為鯨魚投保「人身保險」。該組織經濟學家估算,一隻鯨魚壽命價值最高達200萬美元(約新台幣6413萬元),船隻須配備防撞設施以避免碰撞意外。

儘管已設有「南極鯨魚保護區」,但鯨魚族群仍深受船隻撞擊、誤捕和氣候變遷等威脅,每年約有上萬頭鯨魚觸禍喪生。有專家認為,賦予牠們「法人資格」將為相關國家政府制定法規、加強保護工作帶來強大法理基礎。

這項具劃時代意義的協議不僅為了拯救鯨魚本身,更是原住民珍重家園生態、傳統生存智慧的體現。除了實際行動維護這些巨獸,它象徵著原住民價值理念將被更多納入現代保育管理體系。這份跨島國合作的宣言能否真正保護太平洋鯨群,全球自然保育人士拭目以待。

紐西蘭曾在2017年頒布先例,將具有重大文化意義的斡倫加怒伊河(Whanganui River)視為法人。作為傳統的「海洋守護者」,這次原住民領袖集體行動標誌著他們重拾傳統角色環保責任。

除了鯨魚,包括河流、山岳等自然物也開始在世界各地獲得「法人地位」,目的是加強保護並彰顯原住民文化中這些生命載體的神聖意義。這種作法引起熱議,但仍須持續觀察其在落實法規上的實際作用。

鯨魚獲得「法人地位」不僅意味著物理層面上更嚴格保護行動,更標誌著波利尼西亞島國原住民意欲維護傳統智慧、珍視家園生態的決心。這份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宣言,能否真正紓解鯨群瀕危現況,仍有待時日觀察,但已將原住民的環保理念推上國際舞台,對世界自然資產保育潮流也將產生深遠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