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發高鐵門戶 議員︰先取締違章工廠

2016/06/03 08:00

地主反區段徵收 計畫恐胎死腹中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市府地政局辦理「高鐵台中車站門戶地區」區段徵收案,私地主堅決要求改採市地重劃方式開發,市議員何文海二日質詢指出,市府應改弦易張,從取締違章工廠著手,採取「蘿蔔與棒子齊下」的方式,否則恐將胎死腹中。地政局長張治祥表示,希望中央政策能改變。

「高鐵台中車站門戶地區」位於南屯區鎮平里及中和里,由於內政部都委會對開發內容有意見,都市計畫變更案最後遭退回。市府前年修正計畫,擬改採市地重劃方式辦理。新市府上任後,配合烏日副都心計畫,去年底重新辦理公開展覽,開發方式改為區段徵收。但私地主堅決反對,要求以市地重劃開發。

何文海指出,「高鐵台中車站門戶地區」的前身是「鎮南休閒專用區」,前市長胡志強十三年前即已提出都市計畫變更案,卻一直無法完成。新市府擬以區段徵收方式開發,私地主一面倒反對,肇因市府跟民眾溝通不良,私地主寧願每年收取千萬元租金,也不接受市府將農地變更為商業區的政策。

何文海建議市府應該改變策略,「棒子」與「蘿蔔」齊下,從取締違章工廠著手,明白告訴這些既得利益者只要反對就拆違建,讓既得利益者願意配合開發,不再搗蛋反對。否則市府每次召開公聽會,這些既得利益者就一路反對到底。

地政局長︰積極溝通 盼中央改政策

張治祥說,民眾期待高鐵門戶地區能採市地重劃,但目前依中央法規規定,無法以此方式執行,市府正積極設法與中央溝通,政策是否有調整的可能性。

市府強調,高鐵台中車站門戶地區屬都市計畫農業區土地,依行政院規定,須以區段徵收方式開發,去年市都委會專案小組審查本案時,決議參酌內政部審查意見及現行規定,以區段徵收方式辦理,並通過附帶決議,將比照市地重劃,土地發回比例以五成為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