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跨國合作 建立海草床分布圖

台澳跨國合作,歷經3年研究水下高光譜遙測技術。
(國立成功大學提供,記者劉婉君翻攝)

台澳跨國合作,歷經3年研究水下高光譜遙測技術。 (國立成功大學提供,記者劉婉君翻攝)

2016/06/02 08:00

台澳攜手研究 助南澳海草保育工作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國立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國際水質中心、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澳洲水質研究中心,歷經三年跨國合作,利用可搭載在水下載具、飛行器及衛星等遙測平台的高光譜掃描儀,測得水下海草群聚分布及健康狀態,建立海草床分布地圖,使南澳阿得雷德的海草保育工作向前邁進一大步。不僅是澳洲第一次,也是全球首次使用水下高光譜遙測技術對海草進行測繪,開啟台澳合作及水下環境監測技術的嶄新一頁,未來亦希望能運用在台灣墾丁珊瑚礁保育工作上。

這項台澳合作的「先進環境監測」研究計畫,由南澳總理基金資助,主要在研發應用於環境生態監測,且可搭載在水下載具、飛行器及衛星等遙測平台的高光譜掃描儀。成大環工系教授林財富、助理教授張智華、博士生黃蓮花與國研院儀科中心李龍正博士,經過三年的跨國研究,在南澳阿得雷德市聖文森灣海岸完成原型機(MK1)測試,及首批海草光譜特徵資料庫收集、四種以上底質之準確分類,並建立海草床分布地圖,協助當地環保署進行鄰近海岸生態系統的健康狀態評估。

透過水下的高光譜掃描儀收集資料

張智華指出,以往在監測海草群聚分布情形時,須由潛水人員潛入水中拍照,每天可潛水的時間有限,範圍也比較小。南澳當地海草床面積有二分之一的台灣大,且沿著海岸,無法完全依靠人力;若改以飛機從高空拍攝,成本高、拍攝頻率低,又易受到水面耀光、水深、海底地形等干擾,導致分類不夠準確。透過水下的高光譜掃描儀,可知道海草的品種、健康情形等更多資訊,且可附掛在拖船後面,可於水質分析、採樣等例行性調查時一併進行,成本較低,也有更高的監測頻率。

張智華表示,水下高光譜掃描儀監測的範圍沒有飛機大,所以只能在污水放流口等海草敏感區進行環境變化監測及健康評估。在澳洲,過去大規模的海草監測,平均四至五年進行一次航空攝影測繪,高光譜掃描儀可每隔幾週或幾月進行一次,未來還會研究使用在無人飛機上,目前已有阿得雷德市多家無人飛機公司主動提出合作構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