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水源污染 議員促 取水口遷上游

基隆河下游污染風險高,市議員陳江山要求八堵抽水站取水口遷移到上游。圖為之前基隆河被油漬污染,相關人員以吸油棉處理情形。(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河下游污染風險高,市議員陳江山要求八堵抽水站取水口遷移到上游。圖為之前基隆河被油漬污染,相關人員以吸油棉處理情形。(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2016/06/01 08:0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河下游污染風險高,影響飲用水品質?

市議員陳江山昨天總質詢時,他住家距離基隆河不到一百公尺,每到假日基隆河就「變色」,基隆人有一半用水仰賴基隆河,要求基隆河八堵抽水站取水口遷移到上游,同時要求市府與新北市聯合稽查,取締污染源,讓基隆人喝更好的水質。

八堵抽水站 再加裝監控儀

環保局和自來水公司表示,在基隆河目前有三處自動監測站,屬輕度污染,水質不算差,八堵抽水站今年再加裝自動監控儀,加強監測水質防止污染,水利署也積極尋覓水質好的水源,工務處在一一○年完成暖暖污水接管,減少污染,讓基隆飲用水質更好。

民代要求與新北聯合稽查

市議員陳江山說,他住家距離基隆河近,每到假日基隆河就「變色」,基隆人有一半用水仰賴基隆河,從上游開始的家庭污水、工廠排放廢水、工程施工等污染風險高,特別是工程施工,常見大量湧出白色液體排入基隆河。

他要求環保局應要有效圍堵污染源,與新北市建立聯合機制,將八堵抽水站遷移到上游,並加強污水下水道接管率,尤其是八堵抽水站上方的暖暖區接管率。

環保局長賴煥紘指出,基隆河沿岸在暖江橋等地有三處自動監測站,近年基隆河水質屬稍受或輕度污染,以家庭污水居多,上游瑞芳工業區工業廢水也都有管制,目前與新北市有緊急通報機制,將與新北市聯合機查管制。公路總局台六十二線施工湧水,白色液體流入基隆河,已經開罰,也協調公路總局施工時做好防護措施。

自來水公司一區處副理曹正欣說,八堵抽水站在豐水期一天抽水約十五萬噸,枯水期則減為九萬噸,枯水期水質比較差,會與新山水庫的水調配,經過處理後水質都符合標準。

水利署評估雙溪興建水庫

此外,水利署目前也在雙溪評估興建水庫,供應雙溪、瑞芳、基隆等地用水,水量足夠、水質也好,不過當地民眾反彈,期程未定。至於將八堵抽水站遷至上溝,曹正欣說,上游水源不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