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年2萬戶公宅 柯:全動工就算達標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一)16日前往市議會做公宅等專案報告。左起為交通局長鍾慧諭、都發局長林洲民。(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一)16日前往市議會做公宅等專案報告。左起為交通局長鍾慧諭、都發局長林洲民。(記者方賓照攝)

2016/05/17 08:00

〔記者盧姮倩、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喊出「四年二萬戶、八年五萬戶」公宅目標,但他昨到議會進行公共住宅專案報告時坦言,「我也不認為四年二萬戶可以全部蓋完」,因此他設定任內二萬戶全部動工,就算達成目標;他並向中央喊話,指準總統蔡英文提出八年蓋二十萬戶公宅目標,應包含北市五萬戶在內,若有新政府協助,公宅應可更容易執行。

已規劃20處基地 經費估1300億

北市府力推公宅政策,盼達到全市住宅存量的五%,前市長郝龍斌時代已規劃約九千戶,柯上任後規劃約一萬一千戶。柯昨指出,四年二萬戶的期程,已規劃二十處基地,已有四處正在施工中。

經費方面,柯文哲說,整體計畫估需一千三百億元,包含土地以及營建成本,土地方面採取分期付款,每年約占總預算二%,不會排擠其他建設預算;營建成本方面,若以房子五十五年租金來算,三十六年就可還本。

將與新政府談如何幫北市落實

柯說,北市府沒有中央補助,公宅政策仍可執行,但蔡英文提出八年二十萬戶公宅,應包含北市的五萬戶,當準閣揆林全上任後,北市府首要與中央談如何幫北市落實公宅政策;若國有地可無償撥用,約可省下三百多億經費,北市府沒有中央幫忙可做,但若小英政府幫忙,應可更容易執行。

至於文山區公宅遭質疑交通配套不足,柯承諾,會率先解決交通問題,容積該減會減,戶數該減會減,也不會因文山區有較多公有土地,就全拿來蓋公宅,會以符合TOD(大眾運輸導向發展)原則提出措施。

柯進一步指出,文山區將強化東西向連結,連結基地及捷運站,希望入住者也在地工作,減少跨行政區交通流量,同時推動共享汽車、增設YouBike站點、加強大眾運輸接駁,並持續推動東西向南環線捷運。

不過,國民黨市議員徐弘庭砲轟都發局長林洲民,並指都發局沒做公共住宅交通流量分析,議員發現沒做後,才又編列九萬八千五百元預算做,「公務員不會這麼白癡,白癡是你這個政務官,可惡至極」,並主張透過i-Voting做公宅投票。民進黨市議員童仲彥則酸,市長特別喜歡林局長,並批公宅政策是濫竽充數、先斬後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